中国论坛专家参与讨论“数字一带一路”
2020年07月15日  |  来源:中国论坛  |  阅读量:4383

2020年7月7日至9日,英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中国的数字扩张:数字丝绸之路”研讨会。

研讨会由该所地缘经济与战略高级顾问大卫·戈登(David Gordon)主持。他表示,会议主旨是组织东西方学者交换关于中国数字丝绸之路的研究看法,深化国际战略研究所一项正在进行的关于数字丝绸之路的系统研究。与会者就数字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数字丝绸之路上的不同作用与角色、ICT产能过剩与竞争规则、5G与地缘政治竞争、智慧城市中的数据治理与隐私保护、互联网碎片化风险与技术脱钩的趋势以及非洲、东南亚地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路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执委会副主席、观察者网董事长李世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和中国论坛执委、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任李波应邀全程参加研讨活动。他们就数字丝绸之路提供公共产品的定义、为什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择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中国私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走出去”方面的互补作用、数字丝绸之路系统研究对象的合理边界、数字隐私保护与数据跨境交流方面出现的“双重标准”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观点和研究成果。

△图片来源:新丝路咨询网站

20余位来自亚洲、欧洲、美国的学者专家参加了这次持续三天的研讨,会议气氛诚恳坦率。美国地缘经济智库Geoeconomix创始人罗布·肯普(Rob Koepp)、欧亚咨询集团数字技术专家保罗·特瑞罗(Paul Triolo)、美国保尔森基金会智库主任马旸、国际战略研究所数据安全专家马库斯威利特(Marcus Willet)、美国人权组织专家艾德里安·沙巴(Adrian Shahbaz)以及战略洞察集团项目总监斯科特·马康森(Scott Malcomson)等作了主旨发言,分别介绍关于数字丝绸之路不同领域研究的初步结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