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
2018年08月24日  |  来源:参考消息  |  阅读量:4253

2018年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共见记者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它不是什么“马歇尔计划”,也不是地缘战略构想。中方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伊始,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透明开放包容理念,遵循国际规则和各国法律,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致力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项目,并注重财政的可持续性。这些重要的主张和理念,与中方长期奉行的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一脉相承,也是我们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王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在这个过程中,中方愿与各国分享自身发展机遇,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潮流,富有生机活力,因此迅速得到全球范围的支持和响应。

在回答有关中蒙两国该如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时,王毅表示,中蒙山水相连,蒙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蒙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自身发展振兴插上新的翅膀,提供新的动力。中蒙已经签署“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对接合作协议。中方愿高度重视蒙国家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需要,加快对接进程,共建“一带一路”。

王毅说,我们首先愿大力支持蒙古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蒙方突破发展的瓶颈,营造发展的条件。

第二,我们将更加注重改善蒙古国的民生,使每个蒙古国老百姓都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我们将更加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与蒙方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让蒙古国的青山绿水得到呵护和发展。

第四,我们愿帮助蒙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蒙古国的加工制造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提高蒙古国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总之,中蒙之间的合作是朋友间的相互帮助,邻居间的相互支持。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对蒙合作不搞你输我赢,我多你少,而是致力于实现互利互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