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对“脱欧”后的英国是机遇
2018年09月20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4020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费萨尔·拉希德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蕴藏着巨大机遇,“脱欧”后的英国应该努力探寻它可能带来的机遇。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本月10日正式成立,这被认为是英国以积极姿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举措。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英国在西方大国中向来是“领跑者”,曾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第一个向亚投行特别基金注资。

根据英国议会网站介绍,这一跨党派小组成立的目的是帮助英国议会增加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寻求机会的平台。小组主席拉希德现为英国工党议会下院议员,于2017年当选英国南沃灵顿选区议员,曾任沃灵顿市长。

拉希德说,选择“脱欧”的英国寻求开放的市场,特别是欧盟以外不同的市场,“后脱欧”时代的英国需要与更广阔的世界市场打交道,中国就是十分重要的市场,这也是为何英国需要进一步探索“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

在拉希德看来,“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作用是带来互联互通。“对世界上不同地区而言,互联互通是所有贸易的关键,是它们在社会与文化上衔接的关键。”他说,“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毫无疑问是个绝妙的点子。”

“我对‘一带一路’的看法十分积极,特别是在互联互通方面,许多国家将从中受益,但也需要更加明确如何让各国受益。”他说。

拉希德透露,目前已经有40至50名下院和上院议员表达了对小组的兴趣。按英国议会规定,在跨党派小组正式成立后,两院议员就可申请加入。他说,成立小组是要创建一个平台,通过组织会议、访问等多种形式,增进中英政府及企业高层互动。

他强调,英国议会中所有跨党派小组都是中立的、非政治性的,会考虑到其关注项目的各种利弊,并据此向有关方面提供信息。拉希德说,小组要向英国企业界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为它们提供一些公开、公正的信息,让它们在充分掌握信息的情况下独立决策。

“我们还将是一个教育平台,帮助议会更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他说,“目前英国议会对这一倡议的了解还需要增强,不能只是那些来自贸易、建筑、金融背景的议员有所了解。”

他表示,英国在法律服务、会计服务、能源生产等领域都有丰富经验,有很多业务熟练的公司。“我确信英国的一些大公司已经开始探索‘一带一路’项目了,但中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也应该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拉希德说。

(原文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对“脱欧”后的英国是机遇——访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费萨尔·拉希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