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或将延续“中国涉军企业禁令”,欧盟公布产业战略升级计划
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  阅读量:2821

01投资动态

拜登政府或将延续

前特朗普政府的
“中国涉军企业禁令”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拜登政府可能会通过维持对前特朗普政府对某些中国公司的投资禁令,以此来对中国施加压力。

  据悉,当前拜登官员仍在就前特朗普政府对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的投资禁令进行初步讨论,其中包括中国三大电信公司。但目前尚未做出决定。

  该报道指出,拜登很可能会在国会获广泛支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佛罗里达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 (Marco Rubio) 表示,拜登政府应拒绝减弱特朗普执政时期祭出对中国制裁,并应与美国国会合作,将这些惩罚立法执行。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她的团队表明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强硬立场的延续。财政部副部长沃利 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在2月的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提到:“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使用财政部工具使中国对他们所采取的与国际法不符的行动负责,因为这使我们的国家安全处于危险之中。”其中一部分是“批判性地看一下中国公司如何利用我们的金融系统来做到这一点”。

  美国前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11月发布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人投资五角大楼(即美国国防部(DoD))黑名单上的中国公司,这份黑名单列出了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公司。

  2021 年 1 月 11 日起,美国前特朗普政府对31 家中企祭出投资禁令,禁止美国个人或企业投资包括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海康威视、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百度等大型中国企业股票、公司债。

(来源:集微网)


韩国经济研究院:民间

R&D投资增加趋势放缓
应扩大对大企业的支援

  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下属的韩国经济研究院2021年5月6日表示,2000-2004年民间企业研发(R&D)投资的年均增长率为14.9\%,2010-2014年为12.2\%,2015-2019年仅为7.5\%。在民间企业R&D投资额中,大企业所占的比重达到76.7\%(以2019年为标准),大企业R&D投资的年均增长率从2010-2014年的14.1\%下降到2015-2019年的7.3\%。

  韩国经济研究院表示,与主要国家相比,对大企业R&D投资支援不足是民间R&D不活跃的主要原因。据经合组织(OECD)统计,2020年韩国大企业通过R&D投资得到的税额减免或减免等优惠只占全体R&D投资额的2\%。而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5个主要国家(G5)平均得到政府19\%的R&D投资支援。相反,韩国对中小企业的援助规模更大。据调查,韩政府对中小企业研发投资的支援率为26\%,G5的平均支援率为23\%。韩政府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R&D支援率差距为24\%;英国和日本虽然按企业规模进行差别支援,但支援率差距分别只有15和3个百分点;美国、德国、法国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援力度均等。

  韩国经济研究院表示,R&D投资支援政策的方向也存在差异。韩国对中小企业研发投资的税额扣除率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保持在25\%,但对大企业的税额扣除率从2013年的3-6\%降至2014年的3-4\%、2015年的2-3\%、2018年的0 -2\%。相反,G5国家与企业规模无关,目前正在加强税金扣除等R&D投资奖励。

  韩国经济研究院经济政策室长秋光浩表示,R&D是通过强化企业技术竞争力、增加生产率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政府应该积极支援R&D投资,引导企业提高竞争力。

(来源:韩联社)


欧亚经济联盟拟收紧跨境
电商个人免税进口门槛

  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助理马尔金娜出席媒体吹风会时表示,2021年4月30日召开的欧亚政府间理事会会议审议分阶段收紧联盟成员国公民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自用商品的免税门槛问题。

  马表示,会议多次提到,联盟成员国生产商与诚信进口商面临外国电商平台的不公平竞争。欧亚经济委员会将同联盟成员国政府一道,逐步收紧联盟成员国公民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自用商品的免税门槛。目前,欧亚经济委员会正与联盟成员国主管部门进行谈判,共同探讨分阶段收紧免税进口门槛的技术细节。

  俄罗斯此前提出,应降低公民通过境外电商平台购买商品的免税进口门槛。2021年2月,俄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俄应与联盟伙伴合作,说服各方同意降低免税进口门槛,以便对跨境电商贸易征收相应费用,确保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口的商品不会在俄商品市场形成不公平竞争。俄方还提议将电子商务作为联盟框架下单独监管类别。

  马表示,目前,联盟成员国均已启动本国的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会议提出在联盟国家继续推动实施类似试点项目,并对电商运营机构进行测试。该项目的主要任务在于按照“单一窗口”原则,简化网购消费者与联盟成员国政府部门间的互动关系。试点项目结果将提交欧亚政府间理事会审议。

(来源:国际文传电讯社)


斯里兰卡央行出台
新修订的外汇交易法

  斯里兰卡央行已对现行的外汇交易相关法律进行了多项修订,以方便外汇流通,简化跨境交易手续,为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新法最主要的修订在于取消了外国投资者或贷款人在向斯公民、政府或国有企业放贷时须开立所谓“外来投资账户”的强制规定。  

         对于在斯注册的分公司、联络处、项目代表处等,均可直接从其海外母公司筹集资金。(来源:斯里兰卡《每日镜报》)


02行业动态


欧盟产业战略升级计划

减少六大领域对外依赖

  当地时间2021年5月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项计划,旨在原材料、医药原料和半导体等六个战略领域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欧盟概述了这项任务的紧迫性,指出欧盟使用的137种关键产品(占欧盟商品总进口价值的6%)中,约有一半依赖自其他国家进口,这些产品主要是原材料、药品和其他对欧盟的绿色和数字化目标至关重要的产品。

  欧盟委员会计划,对原材料、电池、活性药物成分、氢、半导体、云技术和边缘技术等供应链进行深入审查,并决定相应对策。

  欧盟还将启动对关键领域潜在依赖关系的第二阶段审查,包括对双重转型至关重要的产品、服务或技术,例如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储和网络安全,并通过委员会关键技术观察组开发监控系统。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对产业战略的更新,是为了确保在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背景下,我们的工业装备能够驱动经济进行绿色和数字化地转变,同时保证我们的工业竞争力。”

  欧盟文件称,欧盟的措施可能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依赖不同的贸易伙伴实现供需多元化,但也可以在必要时进行储备和自主行动”。

  为了减少进口依赖,欧盟国家可能为有关下一代云、氢、低碳工业、制药和尖端半导体的“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s)”集聚资源。IPCEI将允许欧盟各国政府在更宽松的国家援助规则下投入资金,并允许企业在从设计到生产和下游应用的整个项目范围内进行合作。

  欧盟委员会还在报告中写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欧盟多个领域供应链出现瓶颈。因此,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单一市场应急文书;全面执行服务指令,确保成员国遵守其现有义务;动员大量投资支持中小企业;设计和实施替代争议解决方案,以解决中小企业拖欠付款的问题。

(来源:财联社)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大力

推进能源领域数字化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扎赫梅托娃2021年5月6日出席媒体吹风会,介绍油气和能源领域推进数字化的情况。

  扎表示,根据国家规划,在“国民经济行业数字化”框架下,油气和能源领域累计实施6个数字化项目。其中,哈能源部负责实施2个数字化项目,包括建立矿产资源使用权电子拍卖机制;建立启用原油和凝析油统计信息系统。此外,由相关企业负责实施的3个数字化项目已经完成,包括哈国家油气公司负责的“智能油气区块”项目;哈原子能工业公司负责的“数字矿床”项目;哈国家油气公司负责的“延长炼厂大修时间间隔”项目。此外,由哈国家电网公司负责的“哈萨克斯坦统一电力系统管理自动化”项目正在实施。

(来源:哈通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