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红利向民间释放 电力短缺问题已极大缓解
2018年08月20日  |  来源:经济日报  |  阅读量:4036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和先行项目,自2013年提出以来,尤其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国事访问推动其正式驶上快车道后,在能源电力、道路基础设施、瓜达尔港等各主要领域均取得了显著进展。

在能源电力领域,15个早期收获项目中已有6个建成完工,为巴基斯坦新增了3140兆瓦的发电能力,极大缓解了电力短缺问题。在道路基础设施领域,作为“两大”项目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以及拉卡公路木苏段的施工作业均领先合同工期并将在明年实现提前竣工;作为“两小”之一的瓜达尔东湾快速路也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有望在2020年完工,实现瓜达尔港与巴国家公路网的直通。在瓜达尔港方面,港口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陆续完善使其航运功能显著提升,靠港货船频度大增。作为承载瓜达尔港商业活动的腹地,自由区的入驻企业招标也势头正猛,中巴两国各类企业已基本将一期、二期的商业用地预订一空。此外,今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瓜达尔博览会,更标志着瓜达尔作为航运和商业枢纽已具雏形。走廊建设取得了飞速进展,一方面为巴基斯坦国家面貌带来了积极变化,并成为支撑其经济保持较高增速的重要利好;另一方面也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统计,仅参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建设的巴基斯坦劳动者就有3万人,预计走廊建设长期提供的直接就业机会将达50万人。

然而,尽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对于一些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经济的系统性问题仍有待破解。在进出口问题上,由于自身出口产品竞争力不足,巴基斯坦对华存在贸易逆差。在民生领域,大型能源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为项目周边和沿线大部分民众释放经济和社会红利的同时,对于偏远落后地区,尤其是最底层民众的造福程度还略显不足。今年7月份,巴基斯坦举行大选,胜选的正义运动党在经济发展思路上与上届执政党穆盟谢派差异巨大,尤其是不再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转而拟对巴基斯坦经济外汇储备少、财政赤字高、贸易逆差大、发展不均衡等突出软肋对症下药。针对巴基斯坦前后两届政府发展思路的差异,中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第一时间结合巴方新需求,对走廊下一阶段建设重点方向作出了再规划。日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突出强调了走廊红利正向基层、民间传导,并且列出了促进对巴投资、扩大从巴进口、注重民生三大重点合作领域。

促进对巴投资,直接针对巴政府当前外储少、赤字高的财政困境,在不增加巴基斯坦政府内外部债务负担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走廊项目的总规模;扩大从巴进口,则是针对巴对华贸易逆差问题,短期内直接瞄准了11月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长期则无缝对接走廊下阶段建设中加快中方优质产业转移以及助力巴实现再工业化的规划,表明了中国在两国经济合作上重义轻利的义利观;注重民生,尤其是建立职业培训机构以及在偏远地区援建学校,直接呼应了巴基斯坦政府关于加强人力资本投入的政策主张。三大重点领域的确定,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的维度进一步扩充,也预示着走廊作为造福两国人民的标志性项目,将在今后巴基斯坦努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过程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