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试验区法治创新 推动“一带一路”经贸规则构建
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769

内容简介:“自贸试验区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中国政府在 2013 年正式提出,其重大背景之一,就是我国面临国内需要深化改革、国际面临规 则重构的新形势,需要有力的抓手进行应对。如果说前者聚焦于“引进来” , 则后者注重“走出去” 。国务院《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 革开放方案》中,提出要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 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2018 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对“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 21 亿元。2019 年 8 月公布的《中国上海 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 ,要求推动浦东国际机场与“一带一 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建设面向“一带 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维修和绿色再制造中心。国务院对上海自贸试验 区提出了更具体的对接“一带一路”的要求。 “自贸试验区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发展都要建立在“法 治化”的规则基础之上。总结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法治创新之路, 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国际规则构建。本报告认为, 首创于上海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应对当时国际经贸规则 重构的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其借鉴“非禁即可”法治理念首创了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了中国外资准入审批制度的改革。 拟构建的中国自由贸易港将定位为特殊经济功能区,通过立法先行或总体 立法授权的法治模式,加快自由贸易港成为引领改革开放创新的示范区。 自贸试验区/自由港的法治创新将推动“一带一路”经贸规则的构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