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论初探
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043


内容简介:报告在分析“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后面临新的问题与新的挑战的基础上,从企业实践与理论探索两个维度,对高质量共建“一 带一路”的基础理论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包括对助力中小企业突围策略的分析与新经济范式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同发展理论的初步研究,结 论认为:从解决国内外中小企业进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及企业长远发展需要来看,加入平台或自建平台是其必然的选择,平台 应具备“ThinkingGlobal, ActingLocal”、 “OnlinetoOffline”、 “HighCredibility” 与“HighConnectivity”等特征。 新经济范式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同发展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 是可以促进更广泛就业而且可以各专其业时的国际自由贸易;二是可以促 进产业升级或产业体系完善的国家间产业相互投资,这也是促进高质量共 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 报告从企业与理论现实需求出发,以案例分析与定性分析为主,所得 结论仅供参考,后续研究将构建相关的系统动力学、计量经济学以及复杂 网络等模型进行量化研究与效果检验。 报告最后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