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葭燕:巴基斯坦妇幼健康状况及合作需求分析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3566


本研究重点系统分析巴基斯坦的卫生体系、妇幼健康等情况,寻找巴基斯坦在妇幼健康领域的优先问题,同时结合当地国家发展战略和关键知情人访谈,形成巴基斯坦在该领域的卫生合作需求,为进一步推进中巴卫生合作提供循证证据和政策建议。

(一)卫生系统发展状况

巴基斯坦采用的是三级卫生系统。2010年起实施权力下放计划,省级卫生部门被给予全面的行政和财务自主权,包括根据当地需求制定自己的策略,计划和干预措施,批准相关法律与药物管制等。私立医疗机构包括医院,但主要是诊所、顺势疗法者(巴基斯坦的传统医学)等。

巴基斯坦的人均卫生费用为44.59美金,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卫生费用来源中个人支付比例较高,约占67%左右。海外卫生援助的占比较少,约占该国卫生费用的1.74%。卫生费用的去向方面,妇幼健康领域的支出占比约为2.16% (2018—2019年度)。巴基斯坦采用的是社会医疗保险,主要针对就业人群(ESSI),因此覆盖人群范围较小。

卫生机构数方面,近30年来,医院和卫生中心都有发展,但是妇幼保健中心出现机构数减少的情况。巴基斯坦的床位数为0.63/千人。各类卫生技术人员数都有明显上升。医生数达到0.98/千人,护士为0.67/千人(2018年) 。

巴基斯坦的卫生信息系统相对比较零散,这些系统在国家、省级、地区以及街道层面并没有被整合。

(二)妇幼健康发展状况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 MDGs)妇幼健康相关指标方面,巴基斯坦基本都没达标。目前,SDG 指数为33.9(中国为61.7)。具体指标方面,离目标值差距比较大的包括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率(43.98%)、孕产妇死亡率(309.09/10万)、新生儿死亡率、全民健康覆盖率、每千人口的卫生人力数。

巴基斯坦并没有明确的保障制度覆盖妇幼卫生服务的费用,但在政府、私营部门层面已采取了各种形式的卫生筹资机制帮助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穷人。政府层面包括则卡特(Zakat ,政府的基础福利体系)以及 Bait-ul-Mal(政府所辖社会福利机构)提供的社会援助。

此外,巴基斯坦目前的住院分娩率约为66%,儿童疫苗接种率保持在75%——80%。这些指标皆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三)现有卫生合作

巴基斯坦的国家风险等级为中等(BBB级),排名第8o位,但对华关系排名第1位。“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排名第3位,其中资金融通度最高( 19/20) 。

中巴卫生合作主要基于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机制。合作内容主要在卫生安全(如新冠疫情应对)和卫生发展(如2017年首次派出援巴医疗队、构建中巴急救走廊、光明行、建立“岐黄中医中心”等) 。

(四)海外卫生援助

2017年,巴基斯坦获得DAH总量约为6.5 亿,其中妇幼领域DAH为4.04亿美金,占总DAH的62.2%。近2o0年来基本都维持在此水平。巴基斯坦获得 DAH的主要转移渠道是全球疫苗免疫联盟(The Global Alliancefor Vaccines and Immunisation,GAVI)、全球基金、世界银行,以及英国的双边援助。从资金来源来看,主要是美国、英国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MGF)。

(五)优先问题和合作需求

巴基斯坦目前在妇幼健康领域的卫生优先问题包括: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包括产前保健不足、住院分娩率低、新生儿急救和院内照护服务差、产后保健缺乏等;阴道炎等妇科常见病较多,主要原因是缺乏保健意识、生活环境差(比如缺乏清洁水源等)。

合作需求如下:加强能力建设,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比如重点培训助产士和医生的接生能力和急救能力;推广适宜技术,预防和治疗妇科常见疾病;通过学校教育,加强青少年保健和健康宣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