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
2022年03月19日  |  来源:金融时报  |  阅读量:2497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加强内部应急管理,强化对外履职保障,通过多项举措保障经济金融有序平稳运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

为保障辖内支付结算业务平稳运行,人行上海总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支付系统、ACS和同城票据交换业务办理工作的通知》,对上海市支付系统、票据交换业务的应急处理作出安排。同时,及时关注关停银行网点信息,并指导银行和票据传递机构适时调整票据交换业务处理方式,确保交换票据清分业务和收发包业务有序开展。支付结算业务关键岗位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办公,保障极端情况下对外服务不间断。自3月7日以来已按时保质完成800多笔银行账户行政许可业务,确保了行政许可类银行账户应开尽开。为确保辖内支付系统平稳运行,人行上海总部建立多道疫情防控线,目前,支付系统运行平稳,各项工作开展有序。人行上海总部还组织支付机构合理安排相关业务、技术等人员,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系统运行的连续性,有效满足公众在线支付需求。

为全力保障上海市现金供应,人行上海总部组织全市代理发行库召开视频会议,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

为保障国库业务不间断,人行上海总部积极协调各级财政部门、商业银行,要求全市各级国库对疫情防控紧急拨款,按照“快速受理、快速审核、快速拨付、快速到账”的原则随到随办,做到业务无缝衔接。同时,组织工行上海市分行、农行上海市分行于3月14日上线国库票据交换备用系统,通过大额支付系统实现国库纸票业务的资金清算,全力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快速、准确、安全拨付。

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发力

为统筹做好上海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人行上海总部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总要求,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目标,积极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通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联络机制督促辖内金融机构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金融服务“不降温”“不断档”。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民营企业生存发展,人行上海总部本着货币政策工具不停、服务窗口不关的原则,今年已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资金84.5亿元,支持市场主体5029户。针对旅游、餐饮、运输、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人行上海总部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性。预计到3月末,人行上海总部当月再贴现发放额将超百亿元。

为做好今年货币政策的充分发力、精准发力和靠前发力,人行上海总部引导各金融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通过远程服务、线上产品等方式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

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开辟“绿色窗口”,银行可通过向该局报备的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急事急办”,确保特殊时期跨境汇兑顺畅,市场主体正常外汇收支及结售汇业务不受影响。同时,外汇局上海市分局持续积极助推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落地,提升试点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据了解,自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新政推出以来,4家银行已获批开展新政下经常项目试点业务,备案优质企业40家。除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外,其余经常项目试点政策均已落地。

为保证债券市场准入备案工作正常运行,人行上海总部克服在岗人员短缺困难,按正常时效完成备案审核工作,及时满足市场主体投资债券市场需求。2022年以来,截至3月15日,共完成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备案1527笔;自3月2日疫情导致工作人员隔离以来,共完成准入备案457笔。此外,人行上海总部积极落实中央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的相关要求,与上海主要债券承销商建立联系机制,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帮助符合条件的房企发债融资。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服务工作,人行上海总部及时处理咨询电话、受理异议及投诉,确保征信咨询、维权渠道畅通;依托掌上征信查询预约程序,由公众按需选择办理日期及时段,在预约时段内实现即到即查;拓展网银、手机银行APP等线上查询渠道,发布《信用报告线上查方便快捷更安全》宣传材料,详细介绍线上查询渠道及操作方法,引导公众选择线上查询,提升信用报告查询便利度。

人行上海总部于3月14日向全市金融机构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各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金融服务不断档,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全力保障金融服务高效、畅通,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