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正式入群,“16+1”喜变“17+1”
2019年04月14日  |  来源:经济日报  |  阅读量:3699

当地时间4月12日,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国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会议欢迎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国加入“16+1合作”自此,“16+1”喜变“17+1”,参加“17+1合作”的欧盟成员国也由11个增长到12个。

 图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参会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致辞中表示,希腊愿意作为“17+1合作”的成员与该倡议的所有国家展开合作,并希望与中国等全球大国建立合作网络和发展桥梁。他同时表示,希腊将在尊重欧盟法规和程序的前提下,利用这一非常重要的合作框架,促进中希经济的共同发展。希腊需要把债务危机抛在脑后,解决巴尔干地区的挑战和冲突,为希腊在地区发展中找到新途径。“我们正在努力抓住机遇,收复失地。今天是重要的一天,证明我们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他指出。

希腊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入“16+1合作”一向非常积极。去年8月27日,时任希腊外交部长的科齐阿斯访华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该备忘录的欧盟成员国。2015年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希腊首次以观察员国身份参会,并在此后多次会晤期间均以观察员国身份派政府高层参会。但由于希腊与北马其顿国名争端问题而导致希腊迟迟未加入“16+1合作”,自希腊与北马其顿签署《普雷斯帕协议》并于今年2月北马其顿更名后,两国这才解决旷日持久的国名问题,这也为希腊最终加入“16+1合作”解决了技术性障碍。

希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支点国家和巴尔干地区重要的稳定力量,不仅对于丰富和促进“17+1合作”机制和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于中东欧地区和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促进欧洲一体化更具有锦上添花的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曲俊澎 责编:李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