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互联互通理论
2017年10月30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4493

内容简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需要通过自己的一套概念体系和话语体系予以学理化,逐步形成中国的大国外交理论体系。这些年来,我国在推进区域合作上进行了很多外交创新和外交实践,形成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也为世界所知所用的区域合作和区域治理方案,其中以“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倡议最为世界关注。“一带一路”可以说是中国为国际政治教科书和词典提供的一个新词汇。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013 年 9 月和 11 月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后,“一带一路”这个词汇已经成为当今学术界和媒体界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本报告建议,学术和外宣中,不妨聚焦在互联互通理论上,研究、阐述、分析“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倡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