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10月)——阿富汗
2022年11月18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5713

阿富汗-日本医院的医生表示,尽管新冠病毒在阿富汗迅速传播,但快一年多了还没有包括 Omicron 诊断试剂盒在内的全球援助的消息,该医院缺氧也成为严重问题。这几天,阿富汗-日本医院的急诊科再次挤满了新冠患者,其中也有年轻人和儿童。“我们医院有 100 张床位,但现在我们有 85 到 90 名患者,”阿富汗-日本医院的医生表示。

事件每天都在增加。公共卫生部必须做好准备,因为我们还没有达到疾病的高峰期。“也许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情况会变得更加严峻,之前专门用于 Covid-19 的医院将再次启用。” 阿富汗-日本医院的感染控制官员说:目前,我们医院的病人只能多用一天氧气,但一天后我们将面临缺氧的问题。“制氧机有能力为60名患者生产氧气,这对我们来说还不够。” 不仅来自喀布尔,而且来自其他省份,Covid-19 患者都被带到这个医疗中心。阿塔公共卫生部还希望在卫生部门向该国提供全球援助。卫生部报告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该国已登记了 388 例阳性病例,其中 5 人死亡。尽管该国新冠病毒再次出现,但大多数新冠患者的特殊治疗中心已经关闭。其中,只有一个中心在喀布尔活跃,而去年有六个中心。

卫生部: 20% 的公民面临严重精神压力

10月10日,在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同时,公共卫生部官员表示,阿富汗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面临严重的精神压力。统计部报告称,该国 20% 的公民患有精神疾病,需要精神卫生服务。阿富汗人权观察对精神健康患者的状况感到担忧,并表示只有不到 10% 的精神病患者能够获得医疗服务。

妇产科医师协会对部分省份缺少女医生表示担忧

10月20日,全国妇产科医师协会对部分省份缺乏妇产科专科医生表示担忧。该协会成员在“能力提升座谈会”中呼吁为海外女医生创造培训机会。医生协会负责人认为,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提高女医生的能力,防止母婴死亡。另一方面,一些参加能力建设座谈会的医生对此类项目的举办表示赞赏,并要求塔利班政府为医生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尤其是妇产科。阿富汗医师协会负责人呼吁捐助组织,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在该国建立标准的妇产科医院。

阿富汗营养不良儿童增加 47%

10月31日,在一份新报告中,救助儿童会组织表示,在过去九个月里,阿富汗营养不良的儿童增加了 47%。该机构的新报告显示,饥饿、干旱和失业增加是该国儿童营养不良增加的最重要原因。报告称,这些儿童中有许多在到达医院之前就已经死亡。儿童保健医院负责人表示,由于该院营养不良儿童越来越多,他们面临药品短缺,目前没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根据救助儿童会的统计,从2021年9月至今,已有330万人营养不良,其中儿童180万人。

阿富汗央行称该国银行体系正趋于正常化

阿富汗中央银行的官员说,该国的银行系统正在走向正常化。他们希望公民能够为银行活动的进步和发展提供合作,并表示公民可以创建一个新的银行账户,并且可以不受限制地取款和存款。一些经济专家认为,改善该国的政治关系和吸引投资可以解决银行业的挑战。根据商投会的信息,一年多以来,商家通过银行向境外汇款一直面临限制,而这一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恢复阿丽亚娜飞往阿联酋艾因市航班

七年后,阿丽亚娜航空公司恢复了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艾恩市的航班。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这家公司的飞机每周会去艾因市两次,除了运送乘客外,还要运送商品。同时,交通和航空部表示,已增加设施,以便在该国机场为航空公司启动航班。交通和航空部发言人说:“交通和航空部努力为乘客创造设施,并按照全球标准提供服务。”预计阿丽亚娜航空公司也将开通飞往中国乌鲁木齐的航班。此前,交通和航空部曾表示,阿联酋迪拜航空公司也将开通飞往阿富汗的航班。

阿富汗八大矿业项目实践工作即将启动

10月3日,塔利班矿产和石油部发言人表示,各公司关于投资八个重大项目的提案已提交并正在考虑中。他强调,国内外企业参与本次投资竞争,并补充说:两个月后,这些项目的实际工作将开始,将为数十万人提供工作。

联合国警告阿富汗经济崩溃

10月6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对阿富汗人民恶劣的生活条件表示担忧,并表示:“我们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经济崩溃。”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了一份长达35页的报告,描绘了塔利班统治下艰难的生活状况。

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不释放主要留在美国的阿富汗资产,阿富汗局势的改善远非预期。美方已明确表示,只要塔利班履行多哈协议中的所有义务;即使不组建包容性政府,不尊重人权、妇女权利,不与恐怖分子断绝关系,制裁也不会解除。《华盛顿邮报》写道,目前阿富汗人民几乎无法依靠机构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生存。报告称,阿富汗经济今年预计将下降 20%,再加上食品价格上涨和干旱条件,可能导致严重的贫困状况,并影响该国多达 97% 的人口。

塔利班要求土库曼斯坦澄清 TAPI 项目的状况

塔利班矿业部的一个代表团在土库曼斯坦会见了将天然气从土库曼斯坦输送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项目官员,该项目被称为 TAPI。据巴赫塔尔机构称,塔利班代表团要求土库曼当局向矿业部提供启动该项目的计划。受阿富汗安全局势影响,2016年开通的土库曼斯坦输气项目开工建设进展缓慢。上届政府倒台后,巴基斯坦官方消息人士宣布,该项目的主要融资方之一亚洲银行停止为 TAPI 提供融资。因为塔利班政府不被承认。

松子对华出口重新开始

10月11日,塔利班宣布恢复通过空中走廊向中国出口松子。塔利班经济副总理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表示,随着空中走廊的开通和松子对华出口的恢复,两国贸易将扩大。塔利班贸易部表示,随着空中走廊的恢复运营,已向中国出口了20吨、价值50万美元的松子。松子是阿富汗的出口商品之一,中国是其主要进口国之一。帕克蒂亚省、霍斯特省及其郊区是最大的松子生产国。

阿富汗对印度出口增长25%

工贸部官员称,阿富汗对印度的出口增长了25%。该部发言人补充说,自2021年底至今,已向印度出口了30多吨商品,阿富汗通过这条路线赚取了近140亿阿富汗币。他还补充说,该部正试图恢复通过空中走廊向印度转运货物的过程。

塔利班与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在边境发生军事冲突

坎大哈省当地消息人士称,塔利班和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在斯宾博尔达克边境发生冲突。塔利班部队与边防部队之间的军事冲突迄今已造成 1 死 7 伤。在这场冲突之后,Spin Boldek 边境已经禁止通行。消息人士称,第一次射击由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开始,持续了大约半个小时。塔利班上台后,该组织势力与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多次发生冲突。

27个国家要求塔利班重新开放女校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世界 27 个国家要求塔利班尊重受教育权,并遵守其为所有学生重新开放学校的承诺。

美国、英国、卡塔尔、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比利时、加拿大、乍得、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黎巴嫩、立陶宛、挪威、波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斯洛文尼亚、斯里兰卡、瑞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土耳其、土库曼斯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妇女和女孩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日益减少表示深切关注。他们已要求塔利班立即取消对六年级以上女童教育的禁令。

塔利班在楠格哈尔逮捕了两名重要的 ISIS 成员

10月17日,塔利班安全部队宣布在楠格哈尔逮捕伊斯兰国组织的两名重要成员。塔利班情报部发表声明称,其部队在一项复杂的行动中逮捕了两名分别名为“Bilal”和“Hamzah”的人。

联阿援助团报告称,袭击 Kaj 中心的伤亡人数有所增加。联合国阿富汗政治特派团宣布,卡伊训练中心血腥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正在增加。联合国阿富汗特派团“联阿援助团”表示,在喀布尔西部的卡伊教育中心遭到袭击的烈士和伤员人数已达126人。据联阿援助团称,在周五的袭击中,烈士人数和83人受伤已达到43人。联阿援助团的公告称,女孩和年轻妇女是这一事件的主要受害者。联阿援助团表示,“伤亡数字可能会上升。联阿援助团人权小组在喀布尔的确认进程仍在继续。”

中巴领导人要求释放阿富汗外汇储备

中国和巴基斯坦领导人都强调向阿富汗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在中国国家主席和巴基斯坦总理会晤后发布的联合通讯中,他们要求美释放阿富汗被冻结的资金。这份通讯中写道:双方都强调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持续支持和帮助,特别是阿富汗对外外汇储备的释放。双方同意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并加强在阿富汗的发展合作,包括扩大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此之前,俄罗斯、伊朗等一些国家也曾要求解放阿富汗的资产。

地雷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协调和扫雷表示,过去一年阿富汗有 556 人死亡或受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协调和扫雷负责人说,在过去两个月里,该国不同省份发生的 11 起事件中有 9 人丧生,15 人受伤。据该局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86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清除了地雷和未爆物质,目前有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需要排雷。

多位国家元首在哈萨克斯坦SICA会议上强调阿局势稳定的重要性

“SICA”会议成员国元首第六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开幕。在这次会议上,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要求成立一个国际小组来解决阿富汗问题。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肖卡特·米尔扎耶夫表示:为了就阿富汗问题和全球层面的切实措施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建议亚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发言的可能性。建立一个国际对话者小组。“高层应考虑协调和联合国大会。”在这次会晤中,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总统强调了确保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俄罗斯总统在SICA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为了使阿富汗局势正常化,需要共同努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