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9月)——巴基斯坦
2022年10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8099

一、巴遭强降水侵袭

6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开始遭受强降水侵袭。根据巴国家灾害管理局数据,截至9月29日,强降雨在巴国引发各类灾害,已造成1678人死亡,超过3304万人受灾,逾200万间房屋被毁,大量受灾民众流离失所。

鉴于此次洪灾,9月20日,亚洲开发银行(ADB)发文称,ADB正在为巴基斯坦制定一项救援计划。该项计划旨在为巴基斯坦人民、民生和基础设施提供紧急支持。即将出台的援助计划是对亚行上个月批准的300万美元援助资金的补充,用于紧急购买食品、帐篷和其他救援物资。

9月21日,巴基斯坦内阁经济协调委员会(ECC)批准向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NDMA)拨款100亿卢比,用于为受灾民众进行采购以及运输救援物资。此外,ECC还指示巴基斯坦财政部立即向NDMA拨付50亿卢比资金。为立即向受灾群众提供救济,NDMA耗资24亿卢比启动紧急采购。由于损失巨大,已采购的物资不足以满足受灾地区的救灾需求。

二、经济方面

巴基斯坦政府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7.3%。巴基斯坦统计局(PB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包括蔬菜、小麦和食用油在内的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导致高通胀。该国经济学家称,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是巴基斯坦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9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在内,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贷款占巴基斯坦外债的大约30%,高于2月份的27%。报告称巴基斯坦所欠中国债务大约300亿美元,比2月份的251亿美元提高46亿美元。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融资支持是IMF的三倍,也超过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据报道,这些债务表明中国正在发挥与IMF类似的作用,在国际收支危机期间提供融资。中国的国际收支债务支持一直在继续,对巴基斯坦的贷款定期结转。巴基斯坦本周从IMF获得了救助,避免迫在眉睫的违约。中国结转了逾40亿美元贷款,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也承诺了90亿美元投资和贷款。巴基斯坦央行在7月份表示,巴基斯坦外债较低,主要由公共部门持有,且主要来自优惠的多边和双边来源。外债占其总债务的36%。

9月8日,巴基斯坦政府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签订了一份价值160万美元的拉合尔水资源及废水管理项目的项目预贷款协议。巴基斯坦联邦经济事务部长萨尔达尔· 阿亚兹· 萨迪克于伊斯兰堡经济事务部见证签字仪式。

9月19日,PBS发布的临时数据,2022-2023财年7月至8月,巴基斯坦出口总额为1.043万亿卢比,相比上一财年同期的7422亿卢比增长40.53%。2022年8月,巴基斯坦出口总额为5483.26亿卢比,相比去年同期的3688.14亿卢比增长48.67%。

9月21日,ADB发布报告指出,在经历了毁灭性洪灾、政策收紧以及做出关键努力应对大规模财政和外部失衡后,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于2023财年放缓至3.5%。

三、巴军方抨击前总理“诽谤”言论

9月4日,伊姆兰·汗在旁遮普省费萨拉巴德的一次集会上指责现任政府试图任命一位它“喜好的人员”担任下一任陆军参谋长。巴基斯坦现任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的任期将于今年11月份结束。伊姆兰·汗称,“他们担心,如果任命一位强势的陆军参谋长,或者任命一位爱国的陆军参谋长,这个人会质问他们有关腐败的问题,因此他们要任命属于他们的陆军参谋长。”

后三军公共关系处5日出台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强调对伊姆兰·汗的这些言论感到“震惊”,并称它们是“诽谤且不恰当的”。该声明称,巴基斯坦军方领导层“数十年来无懈可击、立功立业,以证明其爱国主义和专业资质毋庸置疑”。现任总理谢里夫5日在推特上写道,“他(伊姆兰·汗)现在沉溺于对武装部队及其领导层进行直接诽谤和恶毒指控。他的这些恶毒议程显然是要扰乱并破坏巴基斯坦。”隶属于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的现任总统阿里夫·阿尔维似乎正竭力与该党主席的声明保持距离,并声称不应对巴基斯坦军方抱有任何疑问。

四、巴高等法院撤销对前总理伊姆兰·汗的恐怖主义指控

9月19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的辩护律师表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高等法院撤销了对伊姆兰·汗的恐怖主义指控。据路透社19日报道,律师费萨尔·乔杜里(Faisal Chaudhry)表示,在撤销恐怖主义指控后,伊姆兰·汗的案子将在普通法院,而非反恐法院审判。

此前8月20日,伊姆兰·汗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一场集会上,向数百名支持者演讲,谴责巴基斯坦现政府近期逮捕了他的一名高级助手,并准备对警方和司法部门提起诉讼:“你们也应该做好准备,因为我们会对你们采取行动……我们不会放过你们。”巴基斯坦警方调查人员表示,伊姆兰·汗此举涉嫌违反巴《反恐怖主义法》。8月22日,伊斯兰堡高等法院决定对伊姆兰·汗提起藐视法庭诉讼。

五、恐怖及暴力事件

9月13日,巴基斯坦开普省斯瓦特卡巴尔地区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警方对媒体说,初步调查表明,发生爆炸的是一枚针对和平委员会成员的遥控炸弹,死者还包括2名警察。同日,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消息,在开普省库拉姆边境地区,有恐怖分子从阿富汗一侧向巴基斯坦士兵开火,巴方给予回击。在交火中,三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

9月28日,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发生枪击事件。一名男子冒充病患进入一间由华人夫妇开设的牙医诊所开枪射击,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凶嫌已经逃逸,当地政府正在追捕调查。警方声明称,死伤的三人都拥有中巴双重国籍,这对华人夫妇在当地经营牙科诊所已有40年。嫌犯在一名骑摩托车同伙的帮助下成功逃逸。目前没有人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行凶动机也不清楚。

六、中巴领导人会见

9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铁路、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文件。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2022年9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会见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双方一致同意,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弘扬发展中巴牢不可破的全天候友谊。

9月19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西安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双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七、美批准升级巴空军F-16战机令印度不满

9月13日,印度《欧亚时报》称,美国近日批准巴基斯坦空军美制F-16战斗机的升级项目,这不但意味着印度空军将面临更先进对手的压力,而且时值印度拒绝美国要求、依然同俄罗斯保持军事合作关系,美国此举很可能是在对印度施加更大的压力。

报道称,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最近通知美国国会,决定允许向巴基斯坦提供F-16战斗机保障升级等相关服务,预计总金额达4.5亿美元。尽管美方表示“该交易不会改变地区军事平衡,也不涉及任何新的能力、武器或弹药”,但印媒认为,它仍对新德里“敲响了警钟”。有分析认为,印度空军的俄制战斗机无法对抗巴基斯坦配备有AIM-120导弹的F-16战斗机,因此才转向法国引进更先进的“阵风”战斗机。

更让印度焦虑的是美国此举背后的政治压力。《欧亚时报》称,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拉拢印度,以“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的借口,暂停对巴基斯坦F-16机队的支持。如今印度军事和外交政策专家担心,美国拜登政府时隔4年后决定取消对巴基斯坦战斗机的维护限令,恰逢印度和美国因新德里拒绝与西方一起制裁俄罗斯而出现关系紧张,未来美国可能还会施加更大压力。

9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来访的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晤。在当天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有印度记者对美国批准升级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机一事表达不满,称此举“不符合印度利益”。对此,布林肯回应称,美国并没有提供“新飞机、新系统、新武器”,这只是例行的维护义务,且该计划有助于增强巴方的反恐能力。随后,又一名印度记者质疑这批军事装备的反恐用途。对此,布林肯重申,巴基斯坦面临的来自周边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是明确的、众所周知的”。他还呼吁美国的朋友们“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分歧”。印度外长苏杰生在记者会上并未就F-16一事发表评论。

而此前一天(26日),布林肯同来访的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举行会晤,另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布林肯称,双方在贸易、粮食和反恐问题上进行了“良好、和谐和广泛的对话”,美方将向巴基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