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数据
Reports & Data
  • 本课题组认为,南向通道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既是“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的生动实践,又是沿线各国深度参与全球贸易体系、有效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难得历史机遇,也为广西有效落实国家“三大定位”、突破发展瓶颈、争得快速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广西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开放,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集聚优质要素,并通过积极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推进内外联动促进区域发展。
    2018/10/13
    7380
  •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让各国认可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要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得到各国民众的普遍支持。本项目将基于现有研究文献,利用皮尤数据库并结合媒体报道与调研,实证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意基础及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提升并夯实“一带一路”在南亚、东南亚民意基础的对策。
    2018/10/13
    7679
  • 通过对“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实施与推进情况实地调研,本课题组认为​: 一、“一带一路”给中东欧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成效显著;二、“一带一路”中东欧南北经济走廊双方合作价值巨大,但顺利建成仍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三、“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与切实推动。
    2018/10/13
    6389
  • 本报告认为:1.今天的世界仍然充满危机和矛盾,在这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显得弥足珍贵;2.“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个绝佳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正对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正能量,它要打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构建的国际大家庭;3.在这个国际大家庭里,必须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推进世...
    2018/10/13
    4309
  • 投资“一带一路”国家属于我国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报告以“一带一路”投资为主线,围绕相关的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和国际私法的“三国法”问题展开,认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社会制度、政治经济、法律体系、商业规则、民族特征、宗教文化各不相同,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风险防范任务仍然艰巨。建议:1.按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2.依托我国现有司法、仲裁和调解机构,吸收、整合国内外法律服务资源,建立诉讼、调解、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3.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商贸和投资争...
    2018/10/13
    5303
  • 本报告分别从多个领域和不同区域国别视角深入了分析 “一带一路”五年的总体状况、影响、风险短板与前景。本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沿线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反响巨大;2.早期收获项目陆续落地,沿线贸易投资增长;3.一批产业园区开始进驻企业,跨国产业链雏形正在形成;4.中国边疆地区也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前沿地区;5.民心相通初见成效,政策协调与规则治理逐步展开。同时,本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当前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风险,如推进过快、宣传不够、研究不足、人才缺乏及人文交流需加强等等。本报告据...
    2018/10/13
    8781
  • “一带一路”是国家在新时期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中国的 11 个自贸试验区都承担了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任务。自贸试验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除了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落实对接服务“五通”工作以外,还有必要为解决“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而开展海外投资风险管理的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好的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就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2017/10/30
    3973
  • 历史地理研究是以史料考证为主、实地考察为辅的学科。在近几年来复旦大 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沿线的数次考察中,综合利用地理学、历史学、社会学和生态学的研究方法,通过系统整理历史文献中的相关资料,结合野外考察、考古资料、GPS 勘测等方法,记录了古城址位置、规模与格局、交通变迁、周边环境与植被等数据,对史料进行有效地补充。也通过实地考察当地自然、人文状况,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寻找那些可以解决于“丝绸之路”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历史地理问题的线索。
    2017/10/30
    3672
  • “一带一路”可以说是中国为国际政治教科书和词典提供的一个新词汇。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013 年 9 月和 11 月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后,“一带一路”这个词汇已经成为当今学术界和媒体界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本报告建议,学术和外宣中,不妨聚焦在互联互通理论上,研究、阐述、分析“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倡议。
    2017/10/30
    4467
  • 本文运用网络分析方法(Network Analysis)研究了 2005 年以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的竞争互补关系及动态变化。
    2017/10/30
    4077
  •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战略思想源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2013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 行动》,提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的“五通”内容。
    2017/10/30
    9342
  • 国际制裁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中国政府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贸活动。国际制裁分多边制裁和单边制裁两大类型,其法律性质有所不同。应对国际制裁通常的法律途径有 WTO 争端解决机制,实行制裁国内法院诉讼和被制裁国内法院诉讼,涉及国际条约义务的履行、国际条约之间的冲突及是否违宪等法律问题。中国涉及国际制裁的法律和实践中一些法律问题需要解决,如制裁的域外效力与应对问题,制裁是否为合同法上的不可抗力问题等。中国政府或企业应通过国际经贸多元化和国际法律诉讼来应对滥用国际制裁。
    2017/10/30
    431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