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沛霖教授学术著作《制度的逻辑》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公共管理与国际关系通讯  |  阅读量:26895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回忆了当年曹老师对自己学术指导的温馨时光,曹老师曾创新地提出了很多揭示西方政治制度变迁的关键概念,如行政集权民主制、道德集权民主制等,并指出政治制度的不足是人类涉及的根本问题,应对政治制度背后的制度和制度的精神进行思考,制度背后的制度精神可以构成重大的政治理论的创新。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贤兴教授表示曹老师不仅是启蒙恩师,如今的研究方法训练也是从曹老师处习得。《制度的逻辑》一书的出版给了学者很多启发,当代学者应怀揣理想潜心于问题研究,不投机、不跟风,才能取得学术上的突破。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周志成教授指出,制度无论作为第三方强制的法律规章,还是道德文化上的正式制度,都隶属权力与权利的关系。周教授指出,在社会科学中,应注重提升文化和制度的基础性。此外,无论是政治学、经济学还是社会学研究,任何重大研究必须是跨学科、通用的一体化研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