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沛霖教授学术著作《制度的逻辑》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公共管理与国际关系通讯  |  阅读量:26914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浦兴祖教授表示,对于制度的本质,制度一系列的共同性问题、基础性问题、生成问题等需要以“制度学”的方式去思考。此外,制度的层次、人与制度的关系、制度与文化的关系、制度与法律的关系、制度和机构之间的关系、制度“动静态”的划分、制度实效问题等系列问题都值得深入挖掘与思考。对于制度研究,应将制度研究与经验研究结合,不断拓展制度研究的范围。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邱柏生表示,制度的逻辑不完全是话语表达,也有实践哲学的智慧存在。制度作为一个空间,带有规制的刚性,但在空间的“上限与下限”边界内,人在其中也产生了很多作用,如对于人性的探讨和日常生活中的呈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表示此次座谈是慕名而来,曹老师的发言给人很大启发。现在政治学面临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是机遇,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实现国际化才能推动中国经验走出去,而教科书是很好的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