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沛霖教授学术著作《制度的逻辑》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公共管理与国际关系通讯  |  阅读量:27431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长忠副教授表示,曹老师曾提出希望中国政治学走向现实、走向理论、走向世界。关于中国走向哪里的命题,应运用比较的视野去追寻定位,以关怀中国的实践作为基本立足点而后在世界的视角上把握中国自身发展的逻辑、世界发展的逻辑和现代文明在中国生成的逻辑。制度背后的逻辑体现的是现实、理论和世界的有机统一。

在自由讨论阶段,各位教授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达了对于曹老师的祝贺之情和对曹老师深厚的传道授业解惑之力的赞扬。刘建军教授发言补充指出,曹老师在主持翻译阿尔蒙德的《比较政治学》之时,历尽艰苦,对概念作出了精准界定,如“政治发展”、“政治沟通”、“政治生产力”等概念,影响了几代政治学人。

上海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桑教授总结本次会议发言提出了三点感想:第一,本次会议各位的发言表现了对老先生的感激,感谢三位恩师对恢复中国政治学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第二,会议中各位的发言表达了三位老先生对自己工作生涯的影响,所有人今天的成长与三位老师的培育是分不开的。第三,新书的出版进一步推动了对于政治学研究基本问题的关注。尤其是改革开放和政治学发展的四十多年里,一些值得反复推敲琢磨。桑教授认为,不仅要关注制度本身,还应关注制度背后的因素。政治学研究应追本溯源,不断总结经验、探求规律、尊重知识和回归常识。

据了解,《制度的逻辑》是在十多年前出版的《制度纵横谈》基础上增订而成的。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制度建设是这几十年来中国发展的一条主线,因此《制度的逻辑》一书从制度角度来反思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但《制度的逻辑》一书并非局限于此,其所蕴含的内生性意义告诉我们:对于中国政治学而言,既需要立足中国去看世界,也需要从世界视角看中国,才能切实推进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 

(原文标题:《制度的逻辑》曹沛霖教授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张 兰 莫丰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