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沛霖教授学术著作《制度的逻辑》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公共管理与国际关系通讯  |  阅读量:26904

接下来,曹沛霖教授针对《制度的逻辑》一书的撰写进行了主旨发言。曹老师首先对与会的所有师生表示感谢,尤其对参与编写、汇编整理此书的“亦师亦友”的学生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曹老师指出,政治学几十年来发展较快,在未来的发展中有三个走向:走向实际、走向理论和走向世界。一流的学科应有一流的教材,而目前我国的教材无法反映新的理论、无法反映新时代的问题,因此应注重理论建设,推出一流政治学教材。除了知识体系的建设,教材的建设与话语权也紧密相连,尤其是对于学科基本理论、核心概念等的准确表达,如此才能在理论对话的过程中,更好的“走出去”。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王邦佐教授回忆道,自己1955年进入复旦。当时的周谷城先生鼓励复旦学子追求博大精深。他表示,学科的发展应注重团队建设而不是单打独斗,在这期间,师承关系尤为重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孙关宏教授指出,《制度的逻辑》一书抓住了制度产生和发展规律的演进,那么制度的逻辑是什么?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曹老师曾经指出西方民主制度有两个传统:共和与道德、民主与科学,在制度上则体现为四个原则:人民主权、代议制、分权制衡和法制原理,并赋予其道德的秉性。曹老师对西方政治制度传统的归纳是非常全面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