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自贸协定:锁定英国加入CPTPP的“门票”?
2020年10月23日  |  来源:人民大学国政评论  |  阅读量:7522

2020年9月11日,英国与日本原则上就《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成一致,两国政府拟于今年10月正式签署协议,并计划于明年1月1日使协议正式生效。这是英国“脱欧”后作为独立的贸易国家对外达成的首份重大贸易协定,对英国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而且,英国在2020年6月就对外宣布寻求加入由日本所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此次与日本达成的自贸协定,或将成为英国踏入CPTPP制度伙伴圈的“垫脚石”。不仅如此,该协议也是观察“后疫情时代”国际经贸格局变化的窗口,全球贸易关系重塑的步伐正在加快向前推进。

一、英日自贸协定主要成果

英日自贸协定的正式协商始于今年6月9日。短短三个月,英日双方就已敲定协议细节并达成共识,进度非常迅速。除了英日两国都希望尽快达成协议这一原因之外,日本与欧盟先期于2018年7月签署、2019年2月生效的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为英日自贸协定提供了参照,大大缩短了英日双方沟通谈判的时间。

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声明,英日自贸协定预计将使得两国双边贸易增加约152亿美元,英国对日出口产品中有99%实现免税,英国经济将实现15亿欧元的提振,而且不仅英国企业会从中受益,长期来看,英国工人薪酬也将提升8亿欧元。英国政府的声明难掩兴奋,称这份协议是为英国经济“量身定制”的。

英日自贸协定覆盖了数字服务、金融服务、制造业、农产品贸易、人员流动等多个领域,其中,协议亮点主要体现在数字服务与金融服务这两个领域上。第一,英日自贸协定在前沿数字与数据提供方面与日欧协议相比有了新突破,在确保两国间数据自由流通的同时,个人信息安全保护也将维持高标准。并且,英日自贸协定也将禁止数据本地化,为本国金融科技企业前往对方国家运营提供更多便利。考虑到英国未来有意在5G建设上选择与日本开展合作,双方目前在数字服务方面达成的共识亦是在为下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第二,英国金融服务业进一步透明化,赴日经营牌照发放速度将加快。根据协议,英国财政部、英国金融监管机构与日本金融服务局(FSA)将建立年度对话机制以减少双方规则摩擦。此前,英国与其他国家的金融服务贸易条款不得不通过欧盟委员会进行,协商效率有所折扣;如今英国独立与日本谈判,协商效率更高。考虑到金融服务在英国对日出口中占比最多,比重高达28%,英日自贸协定的这一条款内容将大大加速双方金融服务业自由化。

在先前出现谈判难点的汽车制造和农产品领域,英日双方也作出了战略妥协以形成共识。日本汽车零部件将能以更低廉的价格进入英国市场,相关日企投资者在英经营也将在行政和法律上获得更大的支持;双方同意分阶段降低汽车关税,直至2026年全部取消,这与欧盟汽车对日出口享受的关税逐步减免待遇相一致。在农产品关税方面,英国对日出口的猪肉、牛肉、三文鱼等农产品将大幅降低关税,英国麦芽生产商能获得更多对日市场准入机会,而且英国获得的麦芽出口配额也优于欧盟。

此外,英日自贸协定中也提及要保护英国地理标志商品与英国创意产业,其中,英国地理标志保护商品从日欧协议条款下的7个增加至新协议中的70个,对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有高于日欧协议的规定。

二、新协议的双边隐喻

英日自贸协定的迅速达成,对双方而言皆为幸事。客观而言,日本只是英国第五大非欧盟贸易对象国,两国都未能挤入对方最大贸易伙伴前十序列,因而在贸易体量数据上,这份协议的分量并不突出。该协议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其象征意义上。

图1  日本主要贸易伙伴(2019年)

数据来源: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网站https://www.jetro.go.jp/en/reports/statistics/。

图2  英国主要贸易伙伴(2019年)

数据来源:英国国家统计署网站https://www.ons.gov.uk。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