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发布文章 《美国、中国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  阅读量:7352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战略研究部主任拉什·多希(Rush Doshi)发布文章《美国、中国与第四次工业革命》,认为中国正对美国的全球技术领导地位形成挑战,而特朗普政府推动制造业回归的努力却屡遇挫折。针对这一现状,文章为美国与中国的“竞赛”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布鲁金斯学会官网7月31日消息,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战略研究部主任拉什·多希(Rush Doshi)发布文章《美国、中国与第四次工业革命》。该文章也是拉什·多希在美参议院商业、科学与运输委会“中国的挑战:调整美国经济政策以增强适应力和竞争力”听证会上所发表的证词。文章认为,中国正对美国的全球技术领导地位形成挑战,而特朗普政府推动制造业回归的努力却屡遇挫折。文章建议,为与中国进行“超级大国马拉松竞赛”,美国应考虑设立一个实体机构来促进有关经济战略的信息收集工作,制定长期经济规划来协调宏观经济,还应促进高技术移民以及与盟国的基础科学合作等。

文章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认为自己可能超越美国的优势包括:

(1)研发方面的大量投资。虽然中国经济体量仍小于美国,但其研发总支出已与美国相当。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涉及的核心技术中,中国每年的支出约为25亿美元,是美国的10倍以上。

(2)制度优势。文章指出,中国认为其机构设计可以更好地动员国家、社会和市场,以配套的产业政策实现国家的宏大目标。例如,中国在新冠疫情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批准了一项计划,计划在5至6年内投资1.4万亿美元铺设5G无线网络、安装摄像头和传感器,同时开发能支持自动驾驶、自动化工厂和大规模监控的人工智能软件,加速争取关键科技的全球领导地位。

(3)制造能力和对全球供应链的集中度。文章指出,鉴于中国熟练工人的数量、纵深的供应链网络以及政府对制造商的支持,中国仍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特斯拉、霍尼韦尔等公司也仍加大了在华投资。

(4)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以制定可决定未来关键产业的全球技术标准。文章梳理了中国在全球技术标准制定方面的行动,包括出台“中国标准2035计划”、深化在“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和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影响力等。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