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沛霖教授学术著作《制度的逻辑》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公共管理与国际关系通讯  |  阅读量:26907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明明教授表示,曹老师关于制度“发生、变革和成长”的探讨,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在中国政治制度的研究中,制度是建构的也是成长的,应该善于发现制度背后的东西,尤其是从相似之中发现差异并进行追问与解释。此外,制度是政治力量博弈的产物,是适应环境的结果。因此应对制度的提出保持问题意识、关注历史制度并探讨制度形成与合作的力量。随后,陈教授以民国初年的政治发展为例,详细阐述了曹老师比较政治的思想带给自己的启发,如观察中国政治的三个视角:历史的中国、世界的中国和地方的中国。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定平教授风趣幽默的从自己和三位老师的“地缘”联系讲起,指出应关注“制度背后的制度”,如制度生成、制度积累、制度文化、制度边界、制度和人的关系、制度和环境的关系等。郭教授也留给了大家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好的制度,什么是坏的制度,制度评价应该怎样研究?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周旺教授指出,自己在复旦本科求学期间,曹老师便是系里人尽皆知的名师。曹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入木三分,让自己受益无穷。如关于“三权分立”的讲述,其中,“制衡最重要的是三权交错设置”,至今仍影响自己对于本科生的教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