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论坛·上海|我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应邀出席并接受采访
2023年04月21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2405

暖春4月,“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今天将在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澎湃新闻了解到,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等数十名国内外政要、知名学者、跨国公司企业家将出席本次论坛。

这也是蓝厅论坛首次走出外交部蓝厅,走出北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底,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相继举办,掀起一波跨国企业CEO、高管的访华热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1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世界经济挑战加剧之际,中国经济增长将成为世界增长的关键引擎。

同时,随着中外交往有序恢复,中国外交也已按下“加速键”,迎来了一波“热启动”。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访问俄罗斯;一个多月以来,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欧盟、巴西等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密集来华访问。此外,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之下,沙特与伊朗3月10日同意恢复外交关系,成为今年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也为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带来了新希望。

不过,仍需注意的是,少数国家长期以来垄断现代化的话语权,抱持“西方中心论”,不断放大“西方文明就是现代文明”的错觉。为打破这种“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本次蓝厅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对世界的意义,旨在为全球提供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将参与本届蓝厅论坛研讨,他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与美西方不同,用过去西方国家的经验无法解释。同时,黄仁伟还认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或多或少存在片面性,有的不符合中国实际,需要向它们阐释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真正内涵。

本届蓝厅论坛的特别之处还在于,这是论坛举办二十一届以来,首次落地上海。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论坛选择在上海举办亦颇具深意。21日当天,国内外政要、学者与企业家齐聚浦江之岸,在联结全球的“世界会客厅”如何共话“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值得期待。

重点对外阐释“中国式现代化”

立足开局之年,尽管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对外交往迎来热潮,但还需清醒地认识到,总体上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打破,我国在国际舆论场的“音量”有待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因此,在本届蓝厅论坛上,重点在于对外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及其世界意义,构建高质量的中国话语与叙事体系,在国际社会上争取更多理解与支持。

具体而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这一主题,本届将举行三场分论坛:“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将分别主持三场论坛。此外,论坛午餐会将聚焦“坚持高水平开放,共享发展新机遇”,成为资本董事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理事兼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担任主持。

为何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我们在国际舆论中的主要叙事体系?其对世界有何意义?黄仁伟在采访中向澎湃新闻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和构成,但这一概念在国际上仍较为陌生,有必要向各国说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点及其影响等。

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也有其现实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开辟了一条属于中国但又具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道路。黄仁伟对此作出解释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是西方国家,但现代化完成或取得成功的大部分是西方国家,所以外界往往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甚至“美国化”。

“中国的现代化恰恰是和美西方不同的一种现代化(道路)。”黄仁伟指出,这是一条由贫困、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而这条道路也无法再用此前西方的经验来解释。

不过,据黄仁伟观察,目前国际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存在两极分化,需向他们阐释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真正内涵。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倾向于从负面的角度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认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错误的;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国的经验可借鉴,但忽略中国式现代化也有其独特性和特定条件,不能照搬照抄。

“我们正在做的是,把中国的发展变成世界的机遇。”黄仁伟解释称,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就是典型的案例,东盟借助了中国发展的机遇,而中国也尊重东盟提出的合作机制。据海关总署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东盟已经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黄仁伟进一步分析称,中国实力的增强,不仅能为东盟提供机遇,中亚、南亚、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区或也将逐渐获得这样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以来,得到了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形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8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黄仁伟也补充称,我们仍需继续同发达国家开展贸易,但它们总体上是“存量”,发展中国家才是“增量”。“发展中国家的希望在中国,中国的希望也在发展中国家。”他强调。

蓝厅论坛首次落地上海

据外交部官网信息介绍,蓝厅论坛旨在为政府有关部门、国际人士和社会各界交流沟通提供新的平台,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政策等进行研讨,汇聚各界智慧。蓝厅论坛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主要由学术、研究机构和有关省市主办。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蓝厅论坛将在上海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这也是论坛举办二十一届以来,首次走出外交部“蓝厅”。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作为国际大都市与改革开放窗口,上海长期以来被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等列为外宾参访首选城市之一。每年,上海要接待众多高访团,举行数十场不同层级的国际会议。

4月中上旬,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期间,其首站便选择到上海。4月13日,卢拉来到位于上海浦东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出席新开发银行新任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的就职典礼,还参观了华为上海研究所。结束访华后,卢拉还在推特发布“上海之行Vlog”,视频中记录了他抵沪后受到的热烈欢迎场景、在上海出席活动时的画面,以及独具特色的上海城市景观。

而举办本届蓝厅论坛的“世界会客厅”也颇具特色。其坐落于北外滩路8号,倚黄浦江和苏州河两江交汇之地,与外滩和陆家嘴交相辉映。会客厅原址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扬子江码头,这里见证了上海解放、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上海、关心浦江两岸建设开发的历史。

设计团队按照“中国故事、上海表达、世界客厅、共筑辉煌”的设计目标,在满足国际级重大会议文化中心的功能基础上,挖掘和传承项目独有的历史底蕴,将“世界会客厅”作为外滩的延伸,在设计中与外滩万国建筑群保持协调统一,展现庄重的国家形象和上海独特的城市魅力。2021年,“世界会客厅”正式竣工投运。自此,历经上海沧海桑田之变的百年红砖墙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现于浦江之岸。

眺望浦江两岸,既能感知上海百年历史,又能展望未来。4月21日,随着蓝厅论坛在此举办,“世界会客厅”也被赋予了新使命,这里将成为国际社会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绝佳位置。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