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座谈会召开
2019年06月04日  |  来源:上海商务   |  阅读量:498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本市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走出去”,6月4日下午,市商务委会同市贸促会、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召开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商务委介绍了全市经贸领域“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的总体情况。近年来,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逐步深化。2018年,全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6993亿元,占全市20.6%;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为29亿美元,占全市17.4%;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87.3亿美元,占全市73.4%。

许昆林要求,要立足更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坚持服从国家战略,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办好进口博览会、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区域布局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守住安全底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五年来,市商务委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专业咨询机构撰写了涵盖30个重点国别和16个重点行业的系列指南和报告,向全市企业免费提供。本次座谈会正式发布了《2018年度对外投资合作报告》和《“一带一路”投资指数报告》,普华永道和德勤分别就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享。此外,为提高培训效率、便于企业人员学习相关知识,由市商务委委托专业机构开设的“走出去”空中课堂正式上线,向企业免费开放。

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市商务委与外管局上海分局、中信保上海分公司与国开行上海分行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联手助推本市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走出去。光明集团与华建集团、上海电气与中船重工711所分别签约“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项目,优势互补、抱团出海。


国开行上海分行、市贸促会、鹏欣集团、中船重工711所、上港集团、华建集团等六家“走出去”重点机构和企业围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