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举行《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
2018年08月31日  |  来源:丝路观察   |  阅读量:7177


  8月1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主持的《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研究》开题报告在明斋315会议室举行。

  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伟哲、规划处处长樊继强、办公室副主任侍华林,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所主任崔洪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牛雄副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处李泽参加项目开题报告会,就连云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建设战略支点城市进行研讨和交流,为项目研究的下一步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项目主持人史志钦教授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全面论述了课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子课题框架和内容、调研方法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内容。随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开题报告的框架、思路、方法和分工等进行了讨论,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牛雄副研究员指出,连云港市要立足港口优势,与河南省加强经济联系,吸引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连云港,加强区域合作,完善连云港的交通体系建设,扩大连云港市的经济腹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副研究员提出,连云港市产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要提升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吸引投资、招引项目的水平,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突出本地发展特色,助力本市的产业升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所主任崔洪建研究员指出,连云港市南联长三角,北接渤海湾,地处上海、山东经济重叠发展地区,应该合理利用区位优势,承接上海和山东两大经济区的业务,推动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连云港市应明确自身“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定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港口物流业,加速提升连云港综合实力,实现良性发展。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指出,连云港市可以整合海洋文化资源,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提升连云港的知名度和文化辨识度,使其成为连云港对外宣传的名片。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处李泽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连云港市应围绕“一带一路”明确自己的城市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陆交汇枢纽、联结“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等,协同亚欧互联互通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全体与会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希望在后期的项目进行过程中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集思广益,相互协作,为课题的顺利开展共同努力。 

(原标题: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成功举行《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