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12月04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3006

12月3日至4日,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克疫情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并设有“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等。“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百名代表线上线下出席,解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建言献策。

立足新形势,探索促进共同发展新路子

12月3日下午,论坛正式开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大会上致辞。开幕大会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陈洲代表中联部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对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八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广大合作伙伴加强团结、密切协作、一体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疫合作深入开展,中欧班列捷报频传,中老铁路全线贯通,贸易投资逆势上扬,新兴领域强劲增长,实践证明疫情没有阻断“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反而进一步凸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大韧性和光明前景。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规划部署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思路,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中方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巩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基本盘,拓展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创新丝路的新空间,打造更多的融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标志性项目,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发展。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新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将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行,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焦扬指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塑造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推动制度型开放、广泛构建朋友圈、探索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径,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巨大贡献。一年来,复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紧紧围绕疫情形势下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理论创新上发力、在教育合作上赋能、在研究领域上开拓、在服务发展上布局、在成果传播上出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焦扬表示,必须加强“一带一路”研究和智库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担当,共同建设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放眼“两个大局”,协力促进共建共赢,更加主动地投身规则标准“软联通”建设,更好发挥政策研究、咨政育人功能,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聚焦“三新一高”,积极推动融合创新,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人才、智力和国际合作优势,聚焦新领域合作,促进交叉融合、加强合作创新。关注民生福祉,不断深化人文关怀,依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充分发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更加主动地参与教育减贫国际合作,把发展小而美项目作为优先事项,为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一带一路”共建目标汇聚力量。

罗康瑞谈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一带一路”合作不仅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中国与合作伙伴国一起,开创了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新前景。“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更是海纳百川的世界发展战略,也是互联互通新时代下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坚信,共建“一带一路”将会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减少贫困国家人口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陈志敏主持开幕大会

总结新经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新故事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前副主席纳迪姆·哈克(Nadeem Haque),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匈牙利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亚当·巴奈(Ádám Banai),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

英国格里森斯·皮克(Grisons Peak)投资银行董事长亨利·提尔曼(Henry Tillman),印度尼西亚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进行线上点评。亨利·提尔曼就健康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和全球健康治理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尤素夫·瓦南迪围绕“疫情与‘一带一路’”展开发言。

岳阳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未来,各方应增强战略互信,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共同培育“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新亮点;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合力构建“一带一路”安全共同体;提升人文交流质量,共同增进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

莱斯利·马斯多普指出,新冠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下一步应为合作机制注入新资源,共同为克服下一步疫情挑战做好准备。绿色经济革命背景下,各国应加强各类规章制度的标准化,从而营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各新兴市场应通过地区性基础设施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纳迪姆·哈克表示“一带一路”让巴基斯坦的发展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势头。目前巴基斯坦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其中区域发展、工业特区建设都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很多中国投资者以及中国企业来到巴基斯坦,开展铁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双赢合作,也期待未来各方能共同推进产业链多边合作、实现包容性发展。

吴志峰强调,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还需推动“一带一路”的创新发展。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工笔画的阶段,不仅要做强做优现有的合作内容,还要进行融资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全球市场各类机构形成合力,大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模式。因此以机制创新、能力建设和融资推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又是势在必行。

亚当·巴奈分享了匈牙利中央银行的危机管理策略、面向绿色经济的货币政策改革和绿色货币政策工具包等情况。面对疫情等各种危机,匈牙利中央银行推出了绿色货币政策工具包战略,进一步落实匈牙利政府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他表示,“一带一路”为各国在各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发展。

张燕生谈到,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走深走实取得了累累硕果。他表示,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们要统筹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增强能力建设。

王文表示,“一带一路”进入到2.0的精细化时代,与中美博弈进入“相持期”发生共振。“一带一路”能成为中美博弈的粘合剂与缓冲带,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能对缓解中美紧张关系、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吴凡强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更是社会治理问题,需要政治意愿和决策力、完善的社会治理架构、协同合作运行的机制、先进科技的应用、优秀文化的传承、个体赋能和社会参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亨利·提尔曼对大会主题“包容性的‘一带一路’”做了阐释,提出了可以从基础设施、数字化经济、新冠疫苗、绿色经济、绿色丝绸之路等方面促进包容性发展,他还谈到“一带一路”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部分。

尤素夫·瓦南在评论中表示,“一带一路”为印尼和东盟国家的发展带来了利好,希望“一带一路”能成为可持续的包容性全球增长的动力源头,期待各方在合作道路上坚持不懈,共同取得合作成果。

黄仁伟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