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24163

免签:白俄罗斯是欧洲地区继圣马力诺、塞尔维亚、波黑之后,第4个与中国实行互免签协定的国家。免签协议于2018年8月10日起正式生效。今后,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因旅游、商务、探亲等事由前往对方国家,每次停留不超过30天,每年累计不超过90天,可免办签证。白俄罗斯预计,考虑到免签证制度,中国游客的年增长率至少为15%。2017年,白俄罗斯有4万多中国公民来访,其中直接旅客3000人。这个数字不大,但是它跟2016年相比几乎增长到2倍。在与白俄罗斯没有共同边界的来访国家中,中国游客数量最多。2018年5个月内白俄罗斯接待了765名中国游客,这比2017年多了36%。中国公民在白最感兴趣的是参观游览与共产主义历史有关的地方,以及城堡和大自然。

关税:从白俄罗斯进入欧盟的产品,平均关税是4.76%。例如,在中国生产的自行车进入欧盟的关税高达48%,在白俄罗斯生产的自行车进入欧盟的关税则仅为12%。有些产品是零关税。

产业:白俄罗斯曾为苏联的工业基地之一,重工业基础较好,有良好的重型卡车、拖拉机和农业机械、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白俄罗斯的IT行业也较为发达,它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著名品牌有电子游戏《坦克大战》,以及在东欧、巴尔干、俄罗斯相当流行的即时通讯软件Viber Messenger(相当与中国的微信)。

目前,对白俄罗斯投资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英国、德国,中国投资不到10亿美元。欧盟投资模式:利用这里的原材料,把产品卖到欧盟,如瑞典的宜家家居在白生产松木家具。德国企业主要是卖汽车。

2017年12月,白俄罗斯正式合法化数字货币,承认比特币为合法货币并承诺所有交易等收入将在五年内免税,同时合法化ICO。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法令已于2018年3月28日生效。白俄罗斯自3月28日起数字货币交易将合法化。

(二)巨石工业园总体情况

白俄罗斯境内的工业园不止一个,但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与外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工业园。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机场附近,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工业园区,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高层推动:这一工业园是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共同确定、由两国共建的重大战略性项目,两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