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观智库:反华派议员出任美海权要位 对华海上遏制趋势不容忽视
2019年01月28日  |  来源: 国观智库   |  阅读量:5214

2019年1月19日,美国共和党“反华派”参议员戴维·珀杜(David Perdue)当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海权小组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是参议院七个最重要的附属委员会之一,负责监督和引导美国海军的发展。在当前美共和党和民主党在2020年大选前激烈博弈的背景下,珀杜出任美国海权小组委员会主席反映出共和党对海军重镇佐治亚州选区的争取,释放出特朗普当局进一步加强对华海上遏制的信号。


一、戴维·珀杜出任美海权小组委员会主席的背景

根据美国最新的《国防战略报告》,美海军战略重点和力量投放将围绕西太平洋、南中国海和印度洋区域,这需要有更加熟悉中国、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领导者引导美海军战略,这是珀杜出任海权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大背景。具体来看,珀杜的上任有两方面具体因素——

一方面,特朗普的“355舰”计划面临困境。特朗普在竞选阶段承诺要扩充美海军舰队,将美海军舰队规模从208艘扩大到355艘,海权小组委员会前任主席——参议员罗杰•威克尔(Roger Wicker)正是该问题的重要推动者。近期,随着民主党重新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该计划受到诟病,且白宫方面开始削减国防部预算,海军造船计划面临搁浅或被改为集中经费建造核潜艇的局面。

另一方面,当前美国两党正激烈博弈,珀杜当选海权小组委员会主席是共和党争取佐治亚州选区的重要举措。珀杜所在的佐治亚州是美国的海军重镇,拥有9个军事设施,其中包括有40年历史的“国王湾”海军潜艇基地,该基地是美国东海岸最重要的战略潜艇基地。珀杜出任海权小组委员会主席,是共和党对佐治亚州选取的积极争取。


二、戴维·珀杜的鲜明个性与反华立场

(一)个人经历:与特朗普类似的商人身份

珀杜,全名戴维·艾尔弗雷德·珀杜(David AlfredPerdue),1949年12月10日出生,共和党人,佐治亚州理工大学工业工程学本科和运筹学硕士。2015年3月就任佐治亚州美国参议院议员,是标准的美国南部白人地主精英阶层,是国会中唯一一位获得财富500强称号的议员。

珀杜与特朗普相似,在从政前是一位知名的成功商人。他曾任“锐步”运动品牌的CEO长达十年,他还成功帮助美国一些最知名的公司改进产品,扩大业务。珀杜在华尔街被称为转型专家,擅长帮助公司重振品牌、扭亏为盈并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珀杜家族横跨政商多个领域,戴维·珀杜的堂弟桑尼·珀杜(SonnyPerdue)是现任美国农业部部长、前佐治亚州州长。2011年,戴维·珀杜与桑尼·珀杜曾一起创立了一家全球贸易公司“珀杜伙伴有限责任公司”(Perdue Partners, LLC)。该公司致力于通过贸易、合作、咨询服务和战略收购,促进美国商品和服务的出口,该公司有可能是珀杜家族将政治资源变现的白手套公司。它提供食品配料、成品食品和饮料产品、成品消费品、工业产品的国际销售贸易服务。公司还提供经济发展战略、国际业务发展、公共政策、政府绩效与效率、员工发展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主要目标是与新兴市场国家开展商业往来。同时,戴维·珀杜还曾是美国联合能源公司Alliant Energy Corporation高管之一。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