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回顾
2021年04月04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阅读量:5037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新特点

     一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日益深入,渐成“显学”。2020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的数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但研究的领域不断拓展,研究的深度持续增强。“建设性新闻”“国际传播”等新领域不断涌现,“列宁新闻思想”“恩格斯新闻思想”“新莱茵报”等基础研究不断深入。国内一流学者参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热情不断高涨,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中,有3个项目直接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研究主题,达到近年来新高。

      二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扎实推进,“共识度”不断增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实践,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理性和指导性。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定盘星逐渐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共识。中国记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循序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各省市区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入门第一课。各级各类媒体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的报道超过1800篇,有效助推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传播。

      三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引领作用突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在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的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加强全媒体理念和技能培训。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出版发行,更是为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在中央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引领下,多数省市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意见,依托部校共建机制,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四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创新,教学效果提升明显。众多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的新方法、新资源、新路径,三门课程入选首批全国一流本科课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全国16家兄弟院校发起成立的红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联盟,积极探索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四史”学习,助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入脑入心。联盟成员中,河北大学的史论融合实践教学、延安大学的重返红色新闻历史现场的沉浸式教学等一批成果,获得推广应用。

      学术研究总体情况

      报告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特色新闻学”为主题,通过中国知网检索,截至2020年12月14日,共检索到202篇学术文章。相比2019年数量略有下降,比较文章发布时间及主题后发现,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是高校以线上教学为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的研究减少;二是学者及期刊的关注点更多聚焦于疫情等议题。

      重要学术期刊。随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持续深入,新闻传播学界的主要期刊或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专栏,或以专题特稿刊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论文。《新闻与传播研究》第1期和第9期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专栏以及《新莱茵报》的增刊,《新闻大学》第11期刊发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特稿,《国际新闻界》共有6期设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栏目,《当代传播》《新闻记者》等发表了多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论文,《全球传媒学刊》专题策划“中国特色新闻学。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