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回顾
2021年04月04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阅读量:5035

         重要学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学者梯队构成较为合理,学者年龄层分布相对平衡,且长期深耕于相关领域,各自有着较为鲜明的研究风格,各有所长。陈力丹、郑保卫、童兵、丁柏铨、杨保军、朱清河、胡钰、邓绍根、张涛甫为2020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较为丰硕的学者。

       重要研究项目。近年来,随着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系统化和体系化,越来越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课题中标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规划项目。例如,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有三项涉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2020年公布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广西大学三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成功入围。

       学术期刊的支持、规划项目的立项、本科课程的入围以及重要学者的产出,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研究提供了多维度的支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研究热点的逻辑呈现

       2020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主题基本可分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体理论、列宁和恩格斯新闻思想、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国际传播和建设性新闻,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中国特色新闻学五大维度。其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体理论的数量最大,81篇,占总数的40%;其次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20%)、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19%)、国际传播和建设性新闻(12%)、列宁和恩格斯新闻思想(9%)。

       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体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体理论是立足中国社会转型、改革深化、智能媒体发展的环境,针对当前极为复杂的舆论格局,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渊源、脉络、本质和意义,对新闻工作、舆论导向有着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研究网络的热词有“正面宣传”“党性原则”“新闻舆论工作”“话语体系”“中国特色新闻学”“舆论引导”“意识形态”等。2020年的理论研究热点更多的是“舆论导向”“党性原则”“思想体系”“党的出版物原则”等关键词,彼此间的连接性较强,且频次较高。这些词指向了当前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四个核心观念:党性、人民性、规律性和舆论观。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无疑是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是中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子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体系的延伸。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第一观念,人民性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规律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基,舆论观是党性、人民性、规律性的体现。

       历史逻辑:列宁和恩格斯新闻思想。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经历了马恩奠基、列宁发展、中国共产党创新等不同阶段。2020年是列宁诞辰150周年和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界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逻辑线展开了一系列研究,19篇的研究成果,占据总量的9%,这在近年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领域是较为少见的,拓宽并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领域和方法。

       马克思恩格斯党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重要来源。马克思恩格斯一生几乎都伴随着报刊工作,从1848年创办《新莱茵报》逐步形成党报思想。而列宁的新闻思想也与党的出版物、党内专刊、苏维埃报刊等不可分割。同时,我国对《新莱茵报》的编译进入了新节点,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教融合新阶段。

       虽然这三方面的研究多是历史脉络,但是,恩格斯、列宁的党报思想对于新时代我国党报党刊以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开展仍具有启示作用以及实践意义。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