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2020年11月28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233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之际,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于11月28日在复旦大学举行。

本届论坛以“疫情下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同聚复旦,为新冠疫情形势下“一带一路”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特别嘉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Marcos Troyjo)致开幕辞。

针对疫情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焦扬表示,“近一年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建设仍旧逆势前行、韧劲十足。”郭业洲也在致辞中强调,应共同探索疫情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思路,始终走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沿,及时发现“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和新趋势,不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开幕式的发言中,“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内在可持续性得到再次强调。尽管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然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并产生了新的业态。论坛还针对疫情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政策建议。

本届论坛设有企业家论坛和专家研讨会。在企业家论坛上,10余位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企业家,就疫情下企业的海外业务状况和应对经验进行分享。在专家研讨会上,20位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跨大陆交流、开放发展理念、环境治理与生态安全共建、区域安全和发展战略等主题发表演讲,就如何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双重冲击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治理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