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华:《道德经》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启示
2020年09月22日  |  来源:《亚太发展研究》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国别与区域研究论文专辑第8卷  |  阅读量:5282

当今世界,伴随着工业化和后工业社会的来临,和平与发展成为各国大多数人民的需求和愿望。然而,大国之间以及大小国家之间的冲突、斗争甚至战争依然不断,如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美国支持叙利亚、委内瑞拉反政府武装斗争;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暴力冲突等等。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为什么依然会出现层出不穷的冲突、斗争甚至战争呢?有人说,是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恶性竞争的结果;还有人说,是利己主义、斗争哲学、“丛林法则”、强权政治、零和博弈思想所致。

依照利己主义、斗争哲学、“丛林法则”、强权政治、零和博弈的思维逻辑,人类永远摆脱不了冲突斗争的窠臼,只能在永无休止的冲突斗争甚至战争中生存。如果这样走下去,人类终将走向自我毁灭。

那么,人类能不能找到减少或避免冲突与战争之路呢?也就是说,人类能否走向和解与和谐呢?

自古至今,许多伟大的思想家苦苦寻觅,探索人类实现和平与合作的方法与途径。在古今中外思想宝库中,老子的和谐思想独树一帜,对于指导人类走出冲突与战争的窠臼,步入和平与和谐之大道,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老子(即李耳)是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先秦春秋时期的思想家,他一生只写了一本洋洋洒洒5千个汉字的书——《道德经》。《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老子》,此书作为中国古代经典之作而流传至今。老子在《道德经》一书中阐释了和谐思想。《道德经》倡导人们遵守“道”。老子所说的“道”,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规律,即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及各个领域的规律。“天道”就是宇宙之规律,“地道”就是地球的自然规律,“人道”就是人类社会之规律。老子强调“天”、“地”、“人”三者和谐统一,倡导人们按照宇宙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做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正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道德经》论述的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包容厚德、大小国家互相谦让,不以兵强征服天下等理念为人类跳出冲突、战争的怪圈,走向和谐之路提供了丰富的思想精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基本原则的思想内涵都能在两千多年前老子所著《道德经》中找到源头。

一、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他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会议再次发表了关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他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作为中国方案奉献给联合国和全世界。

习近平在这两次讲话中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做出五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第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第三,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第四,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第五,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二、《道德经》之思想源头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方面的努力在老子的《道德经》中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思想内涵。

第一,关于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

老子《道德经》倡导各国平等相待,互相谦和,大国尤其要谦和地对待小国。他说:“大邦者下流,天下之交也,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邦以下小邦,则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则取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不过欲兼畜人,小邦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为下。” 意思是说,大国要象居于江河下游那样,使天下百川交汇于此,自居于雌柔的位置。而雌柔常以安静胜过雄强,这是因为安静居于下的缘故。所以,大国对小国谦下,就可以取得小国的依赖;小国对大国谦下,就可以见容于大国。所以,大国要以谦下取得小国的依赖,小国要以谦下见容于大国。大国不要过分想统治小国,小国不要过分想奉承大国。大国小国都各自达到愿望,大国特别应该谦下。

老子对自高自大、自以为是、称王称霸行为进行了批判,并用形象的比喻说明其危害。他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意思是说,一个人踮起脚跟想要站得高,反而站立不住;跃起大步想要快走,反而行走不快;自我显扬的反而不能彰明;自以为是的反而不能昭彰;自我夸耀的反而不能见功;自高自大的反而不能作众人之长。“揣而锐之,不可长保。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意思是说,尖利锋芒,难保长久。富贵而骄,自取祸殃。老子告诫人们:“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意思是说,一个人不自我显扬,反而能彰明;不自以为是,反而能是非昭彰;不自我夸耀,反而能见功立业;不自高自大,反而能显出长处。正因为他不争霸天下,所以天下没有人能征服得了他。

老子的这些思想今天依然发人深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与世界各国相处,胡锦涛提出建设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关于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习近平指出:“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不是国与国相处之道。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