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华:有什么样的城市心智,就焕发什么样的“精、气、神”
2021年07月03日  |  来源:上海市经济学会  |  阅读量:1782

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和灵魂在于“精、气、神”

文汇报:此次市委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加快将上海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如何理解软实力?它何以能加速城市发展?

周振华:城市软实力表现为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等,背后有一套文化与价值观念,是能够影响城市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当然,城市软实力是以硬实力为基础的——即能够量化体现的人口与经济规模、金融与税收、技术与教育及医疗条件、基础设施及楼宇、公共空间及其生态环境等。同时,软实力应该与城市的硬实力相匹配,乃至带动这些“硬件”的融合互动,赋予这座城市以站位高度、历史厚度、形态功能、能级水平,同时也赋予这座城市以温度与色彩。

如果更拟人化一点,可以说,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和灵魂在于“精、气、神”。但凡有较强软实力的城市,通常是充满创新精神、具有进取锐气、富有迷人神韵的城市。要提升城市的软实力,我想应该以城市精神和品格为统领。

城市心智就是一座城市集体性的智商、情商和逆商

文汇报:请您展开讲讲“精、气、神”具体指什么?

周振华:这个“精、气、神”其实来自城市心智。有什么样的城市心智,必定焕发出什么样的“精、气、神”。城市心智不是指个体或某些群体(如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的心智,而是所有城市主体的集体心智,表现在城市中的企业、市场、政府、家庭以及其他主体的不同层面上。

如果把城市视为一个“生命有机体”,通俗地说,城市心智就是一座城市集体性的智商、情商和逆商。它既作为城市的一种要素(与物质要素相对应)存在,同时也指导着城市参与者的行为,成为导致城市发生变化的关键性力量。

文汇报:“城市心智”这个概念似乎就是在提示我们,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因此要充分激发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周振华:是的。所以城市这个生命有机体也和人一样,是需要学习的。城市软实力是以各类主体的历时—共时的学习和知识创生为基础,并通过集体选择而保留和遗传下来,内生性演化而来。软实力不是天生的,也不可以从外部移植或通过“交易”获得——有钱买不到。但向外部的学习和借鉴,也需要经过内化,不是消化吸收全部,而是有选择性的保留。那种“照葫芦画瓢”,只能“形似神不似”。

城市软实力不是通过自我“贴标签”和故意“张扬”出来的,而必须富有内涵。说得更拟人化一些,它是在不经意的随时随地、举手投足中自然流露焕发出来,而被别人深切感受到、被外界普遍认同的。

文汇报:在您看来,上海的城市心智发展得如何呢?

周振华:上海开埠以来,在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积淀起自己的城市文化、价值观和认知模式,并表现为独具一格、一脉传承的惯例和制度,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基因。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努力践行“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城市心智得以大幅提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炼概括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是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所在。

而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过程中,要把握城市软实力的未来趋势、过去态势和现在优势,在这个前提下选择适应形势的发展方法。

结合城市功能定位,打造上海城市软实力个性魅力

文汇报:目前,全球城市各有怎样的软实力?上海可以从哪些方面学习和借鉴?

周振华:城市软实力是与时俱进的,它也是实现城市发展愿景的战略着眼点。上海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过程中,要注意,必须具有世界前沿的发展示范与引领力,如伦敦目前就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服务,纽约将启动全球虚拟网络中心来促进“初创科技”发展;还要富有强大的感召力,被普遍认同的价值,如伦敦率先提出发展绿色金融,纽约拟树立起一个在“气候环境”上“世界第一”的领导地位;要注重传统与现代交融,具有厚重的历史感与时尚的现实感,如东京就在着力打造“文化与旅游”的“全球第一”,巴黎大力支持传统工艺和奢侈品产业发展。还要注重外部网络连接,开展广泛合作。

城市软实力的发展是有一些共同规律的,上海必须结合自己的城市功能定位,摸准并遵循这些规律。

文汇报:您提到的这些全球城市,也都具有鲜明的个性魅力。

周振华:确实,伦敦有“从绅士到嬉皮士”的多元化活力,纽约有“从金融到百老汇”的先锋创新,巴黎有“从香水到时装”的浪漫时尚,还有新加坡,人们一说起,马上会想到一座花园城市。那么在世界舞台上,上海的个性魅力在何处呢?在我看来,上海是一座善于将“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融为一体的城市;是善于参照国际标准,借鉴别国经验,结合本土实际进行创新发展的城市;是善于中西合璧,多元文化共存,与世界交融的城市,从而能焕发出魔幻般的城市魅力。这些都可以进行深入挖掘,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中进行重点打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