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 刘宗义:印度敢开枪,我们也必须要有开枪的决心和准备
2020年09月10日  |  来源:观察者网  |  阅读量:2833

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9月8日,印度陆军竟然发表声明,反诬解放军先开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对观察者网表示,印度一向是言行不一、出尔反尔,一边跟中国和谈,一边采取越线行动;但中方采取了坚决反制,所以印度觉得没有达到给中国施压的效果,想要进一步施压。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认为,中方在应对上,首先要坚持对等原则,印度敢开枪,我们也必须要有开枪的决心和准备。“印度敢开第一枪,我们就不需要受到规则的束缚。”

以下为访谈全文:

观察者网:印度近期频繁越线挑衅我国领土主权,原因何在?

林民旺:印度近期频繁越线挑衅,深层的原因在于中印边界没有划定,中国周边的邻国现在只有印度和不丹的边界与我们没有完全划定。不丹很大程度上已经存在一个比较明确的边界线了,只是因为印度的影响,所以没有与中国签订协议。印度自62年之后,也在一直尝试着希望与中国解决边界问题,但双方的分歧比较大,尤其是印度方面很坚持自己的主张,不想妥协。不过,这并不是当下最主要的矛盾,因为62年之后,中印双方实际上在边界是存在一个大致的实际控制线的,双方的实际控制状况也是大概清晰的。

由于中印边界没有完全划定,实控线又不等同于边界线,所以印度现在就不断地试图用改变实际控制的状况来改变实际控制线,以图为最终的边界谈判和划定打下基础。

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年中印边境对峙一直时有发生,基本上每年都有。今年的这种中印对峙和印度在边境处的频繁越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印度在西段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其公路等等条件的改善,基础设施改善之后,印度就更容易到达以前比较少到的地方,于是中印双方遭遇的概率变得更高,也就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摩擦,后来就有了6月15号的加勒万河谷事件。5月初的时候,双方主要是在加勒万河谷对峙,后来扩散到了中印边界的西段,多的时候同时有5个点都在发生对峙。后来6月15号之后,双方通过5人军长级会晤对此事降温,有些点上脱离接触。

海拔最高的秋迪检格拉哨所的边防官兵,负责监视班公湖北岸

整个大环境降温之后,印度又觉得要恢复到之前的状况,于是在谈判时抬高要价,表现强硬。中方拒绝印度要求之后,8月底印度想通过扩大分歧的方式为其谈判加码,所以从8月底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到印度又发起了一轮的越线挑衅,一定意义上讲印度是想抢占更多的无人山头,获得更大的战略优势和谈判优势,再要求中方从原来的一些对峙地点撤出。这就是印度近期频繁越线挑衅我国领土主权的原因。

西藏军区某团的巴弄卓康哨点 图自西藏军区微博@高原战士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