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印度的“待价而沽”其实是一种战略“对冲”
2022年04月17日  |  来源: 海外看世界  |  阅读量:2323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3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印度成为各方施压的对象,也成为各方竞相拉拢的“香饽饽”。

很多人都说,这是印度“战略自主”或者印度大国外交理念的自然结果,这夸大了外交理念的作用。也有人说,这是印度“亲俄”的表现,这其实也言过其实。这次俄乌事件,印度舆论场里的争论其实分化的很严重。整体上看,上层的政治精英和自由派知识分子都是支持美西方立场的,相反,被边缘化的左派和一般群众确实还是对俄罗斯有比较深的朴素情感的。

印度政府现在的立场,主要是担心俄罗斯会被美西方逼到“墙角”,导致俄罗斯在战略上更加靠近中国,加之巴基斯坦对俄罗斯的强力支持,让印度“心惊肉跳”。如果印度的立场都比不上巴基斯坦的话,那么,一旦中俄巴形成可靠的“组合”,印度的战略环境就将彻底恶化。所以,现在印度不得不“对冲”这样的影响。

印度现在加倍购买俄罗斯打折石油,重启卢比-卢布支付系统,都是为了对冲美西方对俄罗斯的“挤压”,也是对冲中巴两国对俄乌事件的立场。不论美国怎么施压,印度不会放弃这一立场。现在看来,美国国务院已经“谅解”印度的立场了,但是美国国安会似乎并没有对此表示“谅解”,看来美国国内对印度的战略价值仍然是存疑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