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未来产业是中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2023年04月02日  |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2069

不久前,上海为持续优化和升级产业体系,提出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企业,以及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在内的“3+6”新型产业体系。同时,张江、临港、大零号湾成为上海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三大先导区,将分别聚焦未来健康、未来芯片、未来智能以及未来能源材料等领域,到2030年,实现4000亿产业规模。

“未来产业是中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未来产业是引领重大变革的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包括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甚至未来的网络体系,这些都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的不断地更新换代,带来了一种新的发现。

孙立坚强调,布局未来产业实际上是实现中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上海今天所肩负起的一个大国转型的重任。他希望上海能够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让上海重新打造一个以先进制造业、未来产业集成的一个新的制造业基地,这也是上海制造业积累沉淀的一个竞争力的再次体现。

随着未来产业进入“实操阶段”,部分领域已有“小荷尖尖角”冒头,在未来健康方面,上海集聚了全国1/3的细胞治疗研发企业,在精准治疗,智能细胞药物等众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目前,临港新片区已集聚了众多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产业,覆盖芯片设计、制造等各个领域,初步构成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体系。

同时,由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牵头研发的“纤微机器人”,有望在接下来的3年发展期内涌现阶段性成果。

在未来能源领域,上海也吸引到了一批顶尖人才,致力于研发有商业发电潜力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以及其运行系统。为未来聚变发电堆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

上海垣信卫星科技则对标马斯克“星链计划”,也有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

根据《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到2030年,上海要在五大领域,攻克100个核心部件、推出100件高端产品、形成100项中国标准。

孙立坚认为,上海布局未来产业需要一定数量配合新产业、新基建的投资布局,包括未来网络所需要的大数据中心和算力支撑,这样才能在未来产业中充分地发挥出来。

“大家目前都在同一个‘起跑线’,谁先做未来产业的布局和投资,谁就掌握了这个产业带来的先发优势。所以当一个新的格局变化的时候,最关键的是先发优势”,孙立坚强调。

分类: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