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⑪|格列夫家族的商界新锐:奥列格·格列夫
2020年05月12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224

【编者按】

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掌管俄罗斯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2020年3月14日,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获宪法法院批准,原定4月22日举行全民投票,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推迟进行。如获通过,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就会“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的“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

【之十一】格列夫·奥列格·戈尔曼诺维奇

格列夫·奥列格·戈尔曼诺维奇(Греф Олег Германович),1982年3月20日出生于鄂木斯克。父亲戈尔曼•格列夫(Герман Греф),母亲叶莲娜•维利卡诺娃(Елена Великанова)。

1999年-2002年,格列夫在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学习,但未毕业。2004年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民法专业毕业。

年轻的商务新锐

2002年-2003年,格列夫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伦敦办事处工作。2003年-2009年,先后在德意志银行驻伦敦和莫斯科办事处工作,负责该行与俄罗斯储蓄银行及俄罗斯外贸银行的业务来往。他的顶头上司是俄罗斯外贸银行总裁的儿子小科斯金,当时他担任德意志银行的俄罗斯债务部主任。德意志银行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事业部负责人伊戈尔·洛热夫斯基称赞格列夫是债务部门的优秀青年专家。

格列夫·奥列格·戈尔曼诺维奇

2009年春天,格列夫得到独立鉴定和评估中心咨询公司(NEO-Center)创始人阿尔焦姆•阿维基扬的邀请,成为该公司的合伙人并出任副总裁,负责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在俄罗斯和国际市场的业务推广。该公司的大量业务与俄罗斯储蓄银行的抵押客户有关,受俄罗斯储蓄银行委托为有国家参与的大型投资项目进行技术培训、监理和审计。格列夫到任两年后,公司的评估收入为6.51亿卢布,咨询收入为9亿卢布,在俄罗斯最大的信用评级机构Expert RA的排行榜上名列俄罗斯咨询公司第一名。

这期间,格列夫在其父亲的支持下,通过俄罗斯储蓄银行向大西洋公司贷款35亿卢布。借助这笔贷款,格列夫和尤里·茹科夫获得了沃罗涅日州巴甫洛夫斯克花岗岩公司的控制权。而大西洋公司在将巴甫洛夫斯克花岗岩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塞浦路斯的离岸公司后被注销。此事引起了不小的纠纷。

2017年3月,格列夫辞去独立鉴定和评估中心副总裁的职务。同年8月,他成为于2015年成立的Brayne管理公司的执行合伙人。Brayne管理公司提供资产管理、并购交易和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服务,业务领域涉及从农业到IT的各种行业。格列夫、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前总裁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的两个儿子斯捷潘、帕维尔,以及尼古拉·日丹诺夫和弗拉季斯拉夫·马祖尔克各占20%的股份。

与格列夫一同进入该公司的还有他在独立鉴定和评估中心的12名同事,他们大多数都做过与俄罗斯储蓄银行有关的业务。

Brayne公司参与了莫斯科地区中央环路第五区段的建设。该项目的资金来自政府预算(199亿卢布)、国家福利基金(228亿卢布)以及俄罗斯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的贷款。也就是说,这项业务正属于俄罗斯储蓄银行总裁戈尔曼·格列夫的儿子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前总裁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的儿子。而且,Brayne公司的其他一些道路项目也与这两家银行的贷款相关。

莫斯科地区中央环路第五区段工地

中央环路第五区段工程于2014年开工,原定于2018年完工。但由于各种原因,完工日期被推迟。据说其账目上发现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