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尧:中国召开进博会的三大意义
2018年11月16日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阅读量:3007

在上海召开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际会议。笔者认为,它的重大战略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推进了全球化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由此可见,进博会的召开对于全球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增长极,亚洲的地缘格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提出用“亲、诚、惠、容”的理念处理周边关系,强调义与利平衡发展,并且将国内的“中国梦”扩展为“亚太梦想”,寻求以更加长远的眼光看待一时的得失。为了继续推进地区一体化,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工程,在更大范围、更大产业规模上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继续提升亚洲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发出亚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独特声音。在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相关国家一道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深化生态、科技、文化、民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由此说明,此次进博会将会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提供重要契机。

最后是优化国际贸易环境。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国家的贸易方面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不少国家为了保持自己市场的持续增长和保护本国贸易而设置了更多贸易壁垒,从而带动了全球贸易壁垒新形式的出现和发展。习近平主席因此指出,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承诺中国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因此,此次进博会将会为优化国际贸易环境作出重大贡献。

由此可见,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会在国际经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马尧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