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进:单边与多边拉锯战,世界走向何方
2020年09月16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104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地时间9月1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拉开帷幕。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绝大多数国家都重申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愈演愈烈给全球范围内多边主义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在与单边主义的拉锯战中,多边主义将走向何方,亟待国际社会给出答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已经给国际合作造成了严重的损害。2020年9月11日,联合国通过了一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议,敦促各成员国开展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团结互助。而美国和以色列却对该决议投下了反对票,形成了169:2的异常格局。早在今年2月,美国大幅度削减提供给世卫组织的经费。7月6日,特朗普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志着美国的单边主义达到一个高潮。

此前,美国还曾故意瘫痪WTO的上诉机制,使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陷入生存危机。在二十国集团,美国先后对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印度、日本、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和欧盟等二十国集团成员推出关税制裁措施,四处挑起贸易摩擦,奉行“美国优先”原则,肆意践踏多边主义。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上,关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问题,美国与其他十九国形成了1:19的格局。19国表示“《巴黎协定》的签署方认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不可逆转,决心全力加以实施”,而美国表示“美国重申由于涉及国内工人和纳税人利益,决定退出《巴黎协定》”。

从动因上看,美国的上述“退群”“毁约”行为有着深刻的国内政治经济根源。除却美国总统特朗普个人的因素,当前,美国国内政治极化、经济不平等、社会冲突加剧,民众认为美国承担了过多的国际责任,需要进行战略收缩。从内容上看,特朗普政府的“退群”行为大多与新冠疫情、经贸摩擦、就业、移民或中东等议题相关,直接关乎美国国内深层次的经济社会问题,相应的国际组织也就成为特朗普政府“甩锅”“推责”的对象。

由于美国仍然具备超强实力以及其在二战后主导建立的全球治理体制机制具有一定的惯性,美国的单边主义对当前的国际多边合作进程构成了严峻挑战,为多边主义蒙上了阴影。但是,我们也看到,美国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的单边主义行径已经遭到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反对,美国陷入了越来越孤立的地位。

坚持多边主义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振兴的大势没有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势也没有改变。尽管多边主义存在一定的缺陷,但它仍然是当前推动世界往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维护多边主义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当务之急,但对现有多边主义体系进行改革不是要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而是要循序渐进、与时俱进。

至于多边主义的下一步往哪走、怎么走,说实话,并没有高明的理论可以为实践提供指导,也没有可以一以贯之的行动方案。面对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拉锯战的现实,最重要的是能团结起全球更多国家的共识,做全球治理的促进派和行动派,推动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

我们看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并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俄罗斯和欧盟联合提出应对新冠疫情的决议草案,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被表决通过。面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法国和联合国共同发挥了国际领导力,其中,中国提出了全球气候治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法国则提出了“气候融资和碳价”解决方案。这实际上预示了一种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全球气候治理领导力的新路径。面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困境,116个世贸组织成员提交了关于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的提案,欧盟、中国等40个成员提交了关于上诉机构改革的提案,努力争取凝聚各方共识,持续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正如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所说,当今世界面临太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和威胁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强多边合作。

(作者是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