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明杰:“新制造”是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
2021年04月03日  |  来源:河北日报  |  阅读量:1976

    “新制造”,顾名思义就是与目前流行的制造完全不同的制造,是全新的制造。“新制造”表现在新的生产制造方式、新的生产组织方式等几个方面。

       新的生产制造方式。“新制造”的本质是全新的制造生产方式,这一新的生产方式是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其核心是为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而进行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服务,且可以大规模定制的全新模式,是C2B。 

       因为是针对不同消费者不同消费偏好的个性化定制,因此“新制造”就需要快速准确获得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并准确分析判断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能够快速按照要求进行组织生产与制造。“新制造”工厂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智能一体化运行,能够更快地感知、自我反应、计算判断、分析决策、自行组织,实现机器自组织机器进行生产服务,这是根据数据计算分析后的智能化制造。

       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新制造”的全新生产制造方式导致了全新的生产组织方式。现今的制造生产组织方式可以总结为“集中生产,全球分销”。“新制造”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基于新的智能生产系统,在线控制体系以及C2M平台,产品制造可以集中大规模定制,也可以单个定制如3D打印,生产组织过程是根据消费者个性数据生成消费者满意的订单,再根据订单发送至消费者最近区域生产制造,最后配送到家。这样的新生产组织方式不再需要集中生产以追求流水线所带来的平均成本降低,也不需要依靠全球性的分销系统追求最大化销售,“新制造”的物流方式也将发生巨大改变,这就是所谓的智慧供应链的产生。

       新的生产技术基础。“新制造”需要全新的技术基础,否则无法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与组织。“新制造”依托的新技术可以从“硬、软、联”三个方面来说明。一是以5G、新材料、新能源、新配送等为代表的“硬基础”,二是以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IT技术与软件等为代表的“软基础”,三是以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C2M平台等为代表的“互联性技术基础”。其中5G、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新制造”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新技术,三者形成关联生态系统,成为“新制造”的核心技术基础。

       新的平台商业模式。“新制造”的商业模式是全新的商业模式,模式的载体是C2M平台,背后依托工业互联网与智慧物联网,其中C2M平台是消费者直接连接制造商的平台。这一平台不光聚合链接生产商与消费者,还链接着供应商、服务商等,提供互动、交流与协同配合。制造商通过平台可以掌握消费者消费偏好的大数据,与定制生产的大数据实现互动,提高和优化每一次生产制造品质,实现消费者消费效用最大化。

      “新制造”商业模式的价值主张就是创造消费者个性化满意的产品,不仅通过为消费者个性化生产定制产品获得收益,还可以通过大量数据流量的分析与应用,实现数字资产价值变现产生收益,更可以为消费者进行使用产品的深化服务获得收益。

       总之,“新制造”是建立在互联网数字新技术上采用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方式的制造,是一种全新的不同于过往的制造模式,是制造业现在与未来发展的方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