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2019年度“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品牌活动奖”
2019年12月30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4257

12月26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兼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焦扬表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进入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复旦大学将聚焦体系变革,既服务于我国开放体系建设,也服务于全球治理规则体系改革,在提升咨政能级上再突破;聚焦民心相通,秉承开放、包容、平等原则,依托各联盟成员,通过实践调研、互访互学、论坛活动等各种形式,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在促进人文交流上再发力;聚焦共建共享,推进联盟成员间合作交流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在联动合作机制上再创新。

会议评出2019年度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调研贡献奖品牌活动奖10名。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荣获品牌活动奖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上台领奖,并代表获奖理事单位发言。

 

黄仁伟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新阶段对智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一带一路”研究要更具有全局观,要配合国家新开放战略以及中美关系出现的新变化,在这个全局下来认识“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二、路径研究上要更具有可操作性,“一带一路”研究要从“整体研究”转向“板块化研究”,要把问题导向作为重点,以学科基础研究和解决问题研究相结合;三、“一带一路”研究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重点在微观研究,宏观战略需要微观支撑,同时需要大量实地调研和案例分析;四、“一带一路”需要培养大量人才,包括专业研究人才、通用型人才和专门人才,“一带一路”智库要参与人才培训,包括国内外政界、商界和学界的人才储备;五、“一带一路”智库要在舆论传播方面更有针对性、更有说服力。包括举办各种专题论坛、企业家论坛、内部研讨会,同时要在中国主流媒体、东道国媒体、和西方主流媒体发出声音,把“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传播到沿线各国。

本次会议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内理事单位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