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必坚:新时代中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2018年04月13日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阅读量:13632

2017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5年中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我们今天讨论的“新时代中国”,来自哪里?就来自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

第二个问题,谈一谈新时代中国“现在在哪里”。

我们讲要“读懂中国”,不仅要读懂新时代的中国“从哪里来”,更要读懂新时代的中国“现在在哪里”。而要读懂新时代中国今天的历史方位,一要了解今天的世界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所处的历史方位,二要了解今天的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首先来看国际大局,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正向我们走来。

我们注意到,发端于上一世纪70年代的第三轮经济全球化,至今40年。40年经济全球化,40年经济大发展;40年经济全球化,40年问题大积累。当年由美国启动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它又确实带有明显缺陷。诸多问题今天在一些国家,首先是美国,统统暴露以至爆发出来,而且影响及于世界。

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是有一种势头很猛的论调,以经济全球化的缺陷为借口而根本否定经济全球化,甚至把自己国内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股脑归咎到别人头上。事实上,美国才是这一轮经济全球化中获利最多的国家,并且为在全球范围追逐高额利润而不惜使本国经济在某些方面空心化,纵容投机资本借助虚拟经济而大发横财,以至爆发金融危机。而今天,面对国内就业困难、两极分化、社会撕裂、民粹主义思潮急剧上升等问题,不是推进国内改革和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而是推行保护主义,还要开打贸易战,置国际规则于不顾,从而大大损害了他们的国际形象。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套做法,既损人,又害己,祸害整个世界经济。

出路在哪里?去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中,明确指出:“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事实上,经济全球化不仅不会逆转,而且还在拓展,在深化,我们正在迎来第四轮经济全球化。尤其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经济全球化有希望从过去400年在大西洋、太平洋兴起的海洋经济全球化,逐步推进到海洋经济同内陆经济打通的这样一种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经济全球化。再加上,世界范围以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社会信息化,这就使得经济全球化向着新一轮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了。

再来看国内大局。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共十九大已经制定了实现这样宏伟目标的纲领和路线图。当然,清醒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为我们取得的成就和描绘的美好蓝图陶醉。我们明确宣布,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事实就是这样,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2.2万亿美元,但除以13.7亿人口,人均只有8905美元。中国制造业的产值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还处于产业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进程中,不仅不如美国,也不如欧盟和日本。特别是中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南北之间,无论在发展水平方面,还是在居民收入等方面,差距还很大。也就是说,新时代中国是一个正在走向“强起来”的发展中大国,是一个正在为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着的发展中大国。

历史的发展非常有意思,在世界迎来第四轮经济全球化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恰在此时进入了“新时代”。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新”相会,相得益彰。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