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必坚:新时代中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2018年04月13日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阅读量:13664

第三个问题,谈一谈新时代中国“到哪里去”。

新时代的中国,已经有前进的路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中国的进步和前景,有人叫好,也有人烦恼,甚至气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那些多年来此起彼伏的“中国威胁论”、“修昔底德陷阱”和“中国崩溃论”、“中等收入陷阱”的论调,又一次甚嚣尘上。凡此种种,不足为怪,没有才奇怪。但是中国人有自己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定力,也有驾驭和平崛起和经济全球化复杂局面的能力。

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演讲中郑重宣告,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这“四个不会改变”,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数百年前,即使中国强盛到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30%的时候,也从未对外侵略扩张。近代以来曾经深受外国侵略苦难的中国人民更加确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繁荣发展。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我还愿在这里再次向各位国际朋友通报,就在上个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提法,已经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各位朋友,我们大家都看到,这个世界发生了并继续发生着多方面的历史性巨变。从东西方两极对峙冷战,到两极格局终结后出现“一超多强”,再到“G20”共治,直到形成“多极化”世界格局。国际社会正在按照这样的历史逻辑,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个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第四轮经济全球化前景也正向我们走来。中国欢迎这样的历史性转折进程,并且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关系新理念。

记得2011年10月26日,我应“二十一世纪理事会”的邀请,在其主办的巴黎论坛上作了主旨讲演。我在讲演中阐明的“不断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利益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被与会各方一致赞同并写入巴黎论坛的最后声明,提交G20首脑峰会,被确定为“二十一世纪理事会的指导观念”。现在看来,我们要感谢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做了一件大好事。今天的世界,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那么多那么深刻,越来越需要人们经过艰苦努力,不断扩大和深化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利益共同体;越来越需要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习近平主席强调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把在经济全球化中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提到新的历史高度。应该讲,按照这一重大理念来处理国际关系,既正视地缘政治又超越了地缘政治。所谓“正视”,就是清醒估量地缘政治的现实;而所谓“超越”,则是认为不同地缘、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只要在利益上有汇合点,就有可能逐步形成不同层次和内涵的利益共同体,进而逐步形成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就在昨天上午,在盛况空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向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重大举措,并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由此,“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秋冬之际,我们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将同21世纪理事会继续合作,举办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我诚挚地向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发出邀请,请你们拨冗出席。届时,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将莅临会议向大家解读中国最新的改革开放举措。

最后,预祝“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今年秋天与朋友们相聚北京。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