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麟:表达共同体:国际传播中的全球民族性
2022年07月11日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阅读量:2216

摘要:本文聚焦民族国家纷纷设立全球电视新闻网这一现象,认为全球电视新闻网是民族国家共同体在国际传播中的一种表达方式。国际传播中的媒体具有民族性,在国际传播中媒体不仅反映民族国家的利益,还代表着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其存在本身就是民族的一种象征。非西方国家设立全球电视新闻网是为了应对媒介帝国主义,在国际舆论场上表达自己的声音,在地缘政治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体现了表达的政治。国际传播中的全球民族性,指的是媒体在进行国际传播时,用全球化的方式呈现和表达民族性,体现出了全球性和民族性的联结。面向全球播报新闻的全球电视新闻网具有全球民族性。全球性包括在全球设立分支机构;其目标是国际受众;采用多语种(主打英语)播发新闻;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上设立账号,以融媒体的方式播发信息;聘用国际专业人士,推动采编国际化。民族性包括政府为出资方,具有国家利益诉求且传播民族文化。全球电视新闻网的全球性和民族性是相互结合的,形式是全球的,内容是民族的。全球性建构了民族性,民族性也深深嵌入全球性之中。

关键词:国际传播;媒体民族性;表达的政治;全球民族性

内容简介:最近10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力量也介入到全球电视新闻网中来。特别是英美之外的国家政府,受到半岛电视台的鼓舞,把全球电视新闻频道作为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渠道,以期在国际舆论中占有一席之地。

全球电视新闻网是民族国家共同体的一种表达方式。安德森在《想象的共同体》中把民族界定为一种想象的政治共同体——并且,它是被想象为本质上有限的(limited),同时也享有主权的共同体。安德森认为民族共同体是被集体想象而认知的。这个“想象的共同体”最初而且最主要是通过印刷媒体上的文字(阅读)来想象的。而在国际传播中,民族共同体不仅是被想象的,更是被表达的。

国际传播中的媒体具有民族性(nationality)。媒体民族性(media nationality)指的是媒体的报道方式、风格和内容具有媒体所代表的民族的风格、文化、价值观和精神。在国际传播中,媒体不仅传递着民族的语言,代表着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其存在本身就是民族的一种象征。媒体民族性中的民族是政治意义上的,往往指代整个民族国家。在国际政治中,民族(nation)需要国家来进行自我肯定,国家也需要民族来提供合法性。

正因为媒体具有民族性,所以民族国家要用媒体来表达自己的声音。媒体说了什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媒介说了什么以及国际舆论场上有没有“我们的”媒体。虽然一些西方媒体认为自己是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报道国际事务的,但国际受众仍旧会把媒体与

民族国家和地区联系在一起。BBC是英国的,CNN是美国的,法新社是法国的,塔斯社是俄罗斯的,新华社是中国的。在国际传播中,媒体具有鲜明的民族国家特征。

媒体本身代表着对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一种认同。在国际传播中,媒体传递着特定的信仰、价值观和社会规范组成的象征体系,代表着民族国家和地区的集体身份。

面对国际传播中西方主导(特别是英美媒体)的不平等性,各国纷纷创立的全球电视新闻网被视为对抗西方媒体尤其是英美媒体的国际舆论霸权的工具。CGTN的口号是“看见不同”(see the difference),这里的“不同”显然是指与西方主导观点的区别。“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以下简称RT)也被认为是俄罗斯加强软实力的一个工具,是为了对抗西方媒体上反俄罗斯的言论,改善克里姆林宫在海外的形象。伊朗推出“Press TV”,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不同于西方的观点,特别是伊朗、什叶派已经成为国际宣传的一个焦点。从媒体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努力给予西方观众第二双观看世界的眼睛”。查韦斯当年倡议南美国家建立Telesur,本身就是高举反美旗帜,意在提高委内瑞拉在南美的地位。由此可见,创立全球电视新闻网的根本目的在于应对媒介帝国主义造成的全球传播秩序的不平等。

这种在国际舆论场上表达自己声音的努力体现了表达的政治。表达不仅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是要自己的声音被听到,被认同,从而声张自己的国家利益和赢得话语权。表达的政治指的是共同体通过表达自己的利益和文化,实现社会(国内或者国际)的关注和认同。

表达的政治包含着三层含义。

第一,共同体表达的是自己的利益和文化。

第二,共同体希望自身的表达被国际社会关注和认同。

第三,表达形式本身也会成为民族国家的标志。

创办全球电视新闻网的这些国家——法国、中国、卡塔尔、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都体现出争夺和掌握地区性乃至全球性主导话语权的意图。话语权指的是对国际事务的定义权、解释权和评判权。话语权反映的是国家实力,全球话语权的变化反映的是国际格局的转型。这些非英美和非西方的国家,不仅要在所在地区发挥影响力,更要在全球寻求关注和认同,争取话语权。全球电视新闻网的创立体现了这一努力。

肩负表达民族国家意志和诉求这一重任的全球电视新闻网既具有民族国家的特性,又具备全球性的要素和特征,体现了国际传播中的全球民族性。

国际传播中的全球民族性,指的是媒体在进行国际传播时,用全球化的方式呈现和表达民族性,体现出了全球性和民族性的联结。

面向全球播报新闻的全球电视新闻网具有全球民族性。全球性包括在全球设立分支机构;其目标是国际受众;采用多语种(主打英语)播发新闻;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上设立账号,以融媒体的方式播发信息;聘用国际专业人士,推动采编国际化。民族性包括政府为出资方,具有国家利益诉求且传播民族文化。全球电视新闻网的全球性和民族性是相互结合的,形式是全球的,内容是民族的。全球性建构了民族性,民族性也深深嵌入全球性之中。

(作者为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