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4979

二)上限情景

下限情景是保守估计。而在上限情景下,“一带一路”项目实施后允许改变运输模式,从而使新建和升级的铁路可以替代一些海运线路,因为铁运距离更短。

图3  北京至德黑兰“一带一路”前后运输路线(上限情景)


图3展示了这种情况的一个例子:北京和德黑兰之间的路线在“一带一路”前后经历了运输模式的巨大变化。在上限情况下,我们看到运输时间有较大缩短,因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相关的网络改进确实可以带来这样的转换。

三)从全球和区域数据库得到结果

基于上述方法,我们估计分析中所有城市对之间的运输时间将减少。为了在国家对一层进行加总,采取城市对运输时间减少量的人口加权平均值,以计算国家对相关运输时间数值。

第一步是考查全球“一带一路”前后平均运输时间的变化情况。“一带一路”项目实施前,所有国家对的平均运输时间为22.9天。在下限和上限情景中,运输时间分别下降到22.6天和22.3天。减少幅度在1.2%和2.5%之间。换句话说,“一带一路”使所有国家对的运输时间减少7到15小时。

为了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的影响,我们对区域对的结果进行了加总。表6中的数字显示了几个有意义的结论。首先,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运输时间降幅最大。东亚、太平洋和南亚之间的运输时间节省最多,这几个区域间平均降幅达到4.67%。其次,虽然并非所有地区都会有所改善(北美和拉丁美洲之间的运输时间没有变化),但每个地区至少会有一些合作伙伴受益。举例来说,值得注意的是,预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与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运输时间将减少1.15%。

进一步分解,各国家对之间显示出极大的差异性(图4和图5)。例如,在与中国运输时间减少幅度最大的前十个国家中,既有亚洲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也有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毛里求斯、肯尼亚)。这表明使用网络方法来理解所有已规划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非常重要:肯尼亚的运输时间缩短是由于肯尼亚以及亚洲一些国家基础设施新建或升级的结果。肯尼亚拉穆港和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的优势由于缅甸、泰国和巴基斯坦的铁路以及皎漂(缅甸)和瓜达尔(巴基斯坦)的港口项目而得到了放大。

表6  按地区加总的运输时间下降比例(下限情景)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