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孟晚舟回国解决了中美之间重要争端?
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凤凰新闻  |  阅读量:2635

核心提要:

1.孟晚舟事件中,主要矛盾方是中国和美国,加拿大没有决定事情走向的权力。孟晚舟事件的解决扫除了阻碍中加关系发展的最主要障碍,因此中加关系有转好的迹象。此事件也是一定程度上中美关系缓和的征兆。总体而言,中美加三边关系有所缓和。

2.美国通过过分追求知识产权保护来确保其在技术领域的优先地位。拥有技术领域的优先地位,美国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高额利润,并维护其军事上的优势,这就是知识产权之争的背后逻辑。中美的技术之争,已经朝着恶性的方向发展,自主创新是中美技术竞争转向良性的重要路径。

3.目前,改善中美关系的最大着力点在经贸领域,因为中美均有需求。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补且互利共赢的,并且美国商界一直呼吁要在改善双边经贸关系方面采取行动,因此经贸领域会成为中美关系改善的突破口,也会是双边关系改善的主要看点。

4.虽然中美之间大概率不会出现“美苏冷战”局面,但是现在中美之间是一种“半冷战”或“准冷战”的状态,即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中带有浓重的冷战痕迹和特征,包括军事施压、竞争意识形态化和地缘领域零和博弈等特征。


晚舟归航,中美加关系趋于缓和

凤凰网《风向》: 2018年,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女士提起刑事诉讼。同年12 月,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扣留了孟晚舟。请问加拿大在中美关系之间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消息称,被中国拘留的两位加拿大人也在回加拿大的飞机上,请问这释放了中美加三角关系发展怎样的信号?

吴心伯: 针对第一个问题,加拿大在此问题中扮演的是美国“爪牙”的角色。美国打压华为的方式是拿孟晚舟女士做文章,鉴于其它盟友国都没有答应美国扣留孟晚舟女士的要求,加拿大此时“积极配合”,用此举向美国表达“忠心”。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主要分为两点。第一,孟晚舟事件中,主要矛盾方是中国和美国,加拿大没有决定事情走向的权力。中美加关系因为孟晚舟事件陷入僵局,而解开僵局的是中国和美国。在此事件中,加拿大在相当程度上被美国所控制,并没有独立做出决定的权力。因此,一旦中美达成和解,加方就必须释放孟晚舟女士;第二,孟晚舟女士回国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美加三边关系整体的缓和状态。目前,中方秉持“宽以待人”的原则,也释放两位加拿大间谍回国。中国与加拿大关系并无其它方面的重大矛盾,只是孟晚舟事件让两国关系陷入僵局。此事件的解决扫除了阻碍中加关系发展的最主要障碍,因此中加关系有转好的迹象。此事件也是一定程度上中美关系缓和的征兆。总体而言,中美加三边关系有所缓和。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4日,加拿大温哥华,孟晚舟出席美国法院远程听证会后,离开律师办公室时,并和一名律师拥抱。

凤凰网《风向》:有评论称,解决此案将消除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几个主要争端之一,请问您如何评价此观点?

吴心伯:此评论高估了孟晚舟案的意义。孟晚舟女士的回国并不代表中美之间的重要争端得到解决,因为孟晚舟案的大背景是美国打压华为,美国此举的落脚点和中心是华为。即使孟晚舟回国,美国依旧不可能改变对华为的政策,美国将持续防范和打压华为的发展,因为华为代表了中国第一次在5G通信的关键技术领域超越美国,美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也无法对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一视同仁”。

中美技术之争恶化,自主创新或是唯一选择

凤凰网《风向》:美国对华为的指控之一是,华为窃取了美国一项检测智能手机机器人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中美关系内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请问未来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争论是否会愈加激烈?这种争论的原因是什么?知识产权之争是否可以被认为是数字霸权之争的一种体现?在此情况下,华为发展前景如何?

吴心伯:知识产权之争并不仅存在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美国与其他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印度等,均有类似问题出现。这些知识产权纷争就是美国技术霸权的体现,换言之,美国通过过分追求知识产权保护来确保其在技术领域的优先地位。拥有技术领域的优先地位,美国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高额利润,并维护其军事上的优势,这就是知识产权之争的背后逻辑。

对于华为而言,自主创新是其发展的唯一道路。华为不能像过去一样,依靠美国获取技术或得到关键零部件,美国的核心技术和零件不会再供给华为。即使卖给华为一些,也不是最关键的了。所以,在核心技术层面的发展,华为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来实现。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