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 周楚人:普京的“孩子们”⑰|诺瓦克:从工人到主管能源的副总理
2021年04月30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879

【编者按】

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对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于2020年3月14日获宪法法院批准,7月1日经全民投票通过,7月4日开始生效。这意味着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或以其他形式对俄罗斯政治产生深度影响?

【之十七】亚历山大·瓦连京诺维奇·诺瓦克

亚历山大·瓦连京诺维奇·诺瓦克(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 Новак),1971年8月23日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阿夫德耶夫卡市,现任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诺瓦克1993年毕业于诺里尔斯克工业学院,获得冶金工业经济管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莫斯科大学进修,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早年曾在诺里尔斯克市政府、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政府工作,后升任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副部长、俄罗斯联邦能源部部长。2020年11月任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分管燃料动力综合体。已婚,育有二女。


亚历山大·瓦连京诺维奇·诺瓦克

青年诺瓦克

诺瓦克出生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顿涅茨克州阿夫德耶夫卡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979年因父亲工作调动,全家迁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诺里尔斯克市。诺瓦克的父亲瓦连京·亚科夫列维奇·诺瓦克在这里参与了纳杰日金斯基冶金工厂的建设,后来继续在该厂从事电气工作,母亲卓娅·尼古拉耶夫娜也随丈夫在工厂从事会计工作。

诺瓦克高中就读于诺里尔斯克市第23中学,缘于对篮球运动的共同热爱,他与同班同学维克托·彼得罗维奇·托缅科(Виктор Петрович Томенко)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他们都是市青年篮球队的成员,并曾在市篮球比赛中摘获银牌。当时两位青年人还不知道,几十年后他们会成为第23中学的传奇毕业生:诺瓦克日后成为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而托缅科则一度领导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政府。据两人的篮球教练瓦西里·雷皮塔回忆,诺瓦克和托缅科都是很聪明、很杰出的年轻运动员。除了打球外,诺瓦克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他酷爱读书,喜欢看科幻小说。

诺瓦克从第23中学毕业后,开始在纳杰日金斯基冶金工厂工作,该工厂隶属于诺里尔斯克冶金矿山联合企业(后改名为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在工厂负责人尤里·菲利波夫的推荐下,诺瓦克前往诺里尔斯克工业学院读大学。该学院规模不大,但在专业领域方面很优秀,直接为诺里尔斯克冶金矿山联合企业培养输送毕业生。诺瓦克的好友托缅科也选择在此就读,在这里他们又结识了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比他们小两届的阿列克谢·列奥尼多维奇·捷克斯列尔(Алексей Леонидович Текслер)。捷克斯列尔后来先后担任俄罗斯联邦能源部第一副部长、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三人均就读于冶金工业经济管理专业,日后的事业也均是从诺里尔斯克采矿和冶金联合企业起步。


诺瓦克(右一)、托缅科(右二)和捷克斯列尔(右三)

2010年起,托缅科先后担任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副州长和州长。2018年5月被普京总统任命为阿尔泰边疆区代理州长,在9月的选举中以53.61%的得票率当选州长。

2013年起,捷克斯列尔担任俄罗斯联邦能源部第一副部长。2019年3月被普京总统任命为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