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昊:新版《防卫白皮书》:日本“踩线”又一回合
2021年08月15日  |  来源:世界知识  |  阅读量:1741

7月13日,日本内阁正式批准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作为日本军事政策官方文件,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不仅延续近年基调,日益强化渲染“中国威胁论”,而且在涉台问题上公开“踩红线”,首次明确声称“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日本政界高层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多次公开干涉中国内政,谈论“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乃至为应对“台海有事”筹划军事准备。这显然为中日关系蒙上了新的阴影。

“对华意识”前所未有凸出

纵观世界各国军事政策官方文件,日本一年一度的《防卫白皮书》称得上是最关注中国军力与政策发展的。近年来,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对华意识”持续强化,警惕乃至对抗心理不断抬高。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今年白皮书的卷首语中,将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以及实施《海警法》明确列为日本周边首要安全威胁,排序在朝鲜核导力量发展之前。白皮书正文首段则直截了当地声称:“现有(日本所面临的)安全环境的首要特征是,在国家间相互依存进一步深化的同时,中国等国国力持续增长,导致力量平衡变化加速并趋向复杂,现有秩序的不确定性增加。”这段话充分反映了过去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外交安全政策日益鲜明的既定逻辑与“话语套路”,即中国崛起成为打破力量平衡、冲击现有秩序的不安定因素乃至破坏性因素,进而导致日本“周边安全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相较往年,2021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的消极性进一步增长,综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单独设立“美中关系”一章,从支持美国盟友立场出发,在中美博弈强化背景下,极力鼓吹中国对现行国际秩序及地区安全的“负面冲击”,进一步将中国置于西方集体安全及所谓“普适价值观”体系的对立面;

其次,将关于台湾的内容从关于中国的章节中抽离,放入前述新增的“美中关系”一章,渲染中美围绕台湾爆发冲突的可能,从台湾视角关注“台海军事失衡”,并首次写明“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

再次,通过专辟“中国海警动向”等特辑,重点攻击我《海警法》,诬称我常态化巡航等维权活动“使东海、南海局势持续紧张”;

最后,在关于中国的章节中,除继续渲染歪曲我国防政策及军力发展“缺乏透明度”“引发周边各国担忧”外,还对我在新时期“大力贯彻强军思想”“在天、网、电等重大领域急速强化能力”“全面推进军民融合”等进行负面解读。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出台后,日本国内主流舆论承认,基于安全问题的“对华意识”前所未有地反映在该白皮书中。日本政府正考虑调整对华外交及安全政策,“以更主动、更强势的姿态应对中国”。日本共同社称,新版《防卫白皮书》明确了台湾在日本安全保障上的重要性,充分显示出日本政府的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在中美“新冷战”下,日本更倾向于与美国合作,并在涉台问题上频繁“踩线”。

在中美博弈强化与新冠疫情持续的背景下,中日关系受到多方因素冲击。日本对华政策制衡面、竞争面持续强化,导致中日矛盾及摩擦显著增加。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我内政问题上“集中发力”,日益“放下顾忌”“大胆作为”,并与美欧所谓“民主盟国”形成“同调共振”。在涉台问题方面,在美日积极策动下,今年美日外交与防务“2+2”会谈、美日首脑会谈、日欧首脑视频会谈,以及此后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谈与首脑会谈等,均在联合声明中公开谈论台湾问题,且论调“持续推进”,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到“促使两岸和平解决争端”,再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大会,发挥“国际作用”。6月16~17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接连在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视频会议及欧洲议会“安全和防务小组委员会”视频会议上鼓吹“两岸军事失衡扩大”,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在以上双边多边场合中,日本对外彰显“道义”,表面支持西方与中国“协调对话”,但同时又积极鼓动各方聚焦台湾问题,关注台海“冲突风险”,从而在实质上对恶化中国外部环境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对中国大陆强硬而对台“友善”的气氛下,日本国内政要近期更是频繁发表涉台错误言论。6月9日,在国会辩论中,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党首枝野幸男称台湾是成功防止疫情扩散的“国家”。菅义伟在回答问题时不但未予以纠正,反而继续将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并列,称以上三个“国家”的防疫措施“限制了公民个人权利”。6月11日,日本参议院通过决议,声称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组织大会。6月28日,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将台湾称为“民主国家”,而且称日本将台湾看作“兄弟”与“家人”。7月5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更是宣称,中国大陆进攻台湾是日本的“存亡危机事态”,日美必须“共同保卫台湾”;如台湾发生“重大变故”,日本将行使集体自卫权。他还煽动称,中国大陆进攻台湾后“下一个瞄准的目标是冲绳”。尽管日本政府此后努力为此言论“灭火”,但外媒一针见血指出,麻生实质上成为“对台湾防务做出明确承诺”的日本最高级别政要。

各种迹象显示,在介入台湾问题上,日本不仅态度日益明确,也在积极开展心理准备乃至实质部署。英国《金融时报》等披露称,从特朗普执政末期,美日就针对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密谋制定联合作战计划,持续开展兵棋推演与实战演练,拜登时期仍在实施,“持续了至少两年”。在美军方高层鼓吹“几年内中国大陆必将对台湾动手”情况下,进入今年以来,东海、南海一线美日军演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创近年新高。美日还携手澳英法等国,在我周边频繁策动多边军演,特别是海空联动与两栖作战训演。日本在积极强化“西南防线”前沿军力部署的同时,亦在筹划安保法制与体制“更新升级”,以迅速实施自卫权为基本目标,以“台海有事”的不同情景为前提,设想在“平时”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与情报覆盖,在“战时”适时武力支援美军、乃至对我军实施打击,完善“全天候应对”态势。

对华心态难以理性调适

近期,在竞争乃至遏制思维的驱动下,日本在对华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强硬度上升,多边制衡色彩显著加强。正如一些日媒所言,日本对华政策正处于一个敏感而关键的调整期,对华“强硬论”和“融和论”相互交错,乃至陷入自我矛盾。日本谋求强化对美战略捆绑与对华制衡手段,但又不得不承认中日关系稳定对日本的不可或缺性与“正面价值”。有日本前驻华大使称:“若发展至与中国全面对立,日本将陷入国家性危机。”6月17日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再度表示,日本“不会构建什么对华包围网”。日本官方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7月6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政府尽管“支持台湾尊严”,但“无意改变现状”。美方的相关微妙态度,也让日本再度认识到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的必要性。

当前,中美博弈强化特别是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固化”,既对日本战略起到直接牵引作用,也加深了日本“挟美制华”的所谓“心理优势”;同时,日本对华心态始终难以理性调适,对华认知趋向负面,反华舆论持续高涨。执政基础不稳、控盘能力有限的菅义伟政权难以遏制日本国内对华“非理性冲动”,反而有对之迎合利用之意。对于台湾,日本既有所谓“历史情结”,又有促其发挥地缘战略“棋子”作用的现实考量。在日方看来,台湾地处第一岛链,台湾问题牵涉中美之争,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东亚地缘政治格局的走向乃至全球秩序主导权的归属,也是现阶段制衡中国的“有力抓手”。但很显然,利用台湾实施所谓对华制衡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及相关准则,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冲击两国协商合作特别是战略互信重构。台湾问题绝无允许日方“玩火”的空间,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不容低估与挑战。日方必须时刻牢记历史教训,恪守有关政治承诺,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方能重新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