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第一副院长陈志敏应邀出席巴黎和平论坛
2018年11月16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3912

2018年11月11日至13日,作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百年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巴黎和平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内的近70位国家或政府首脑以及多位国际或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吉炳轩代表中方出席开幕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第一副院长陈志敏应法方邀请出任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出席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学生和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学生共同发起的“中亚未来能源”项目入选百个改进全球治理创意项目在论坛期间展示。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骥应法方邀请出席论坛。

开幕式当天,吉炳轩副委员长在巡展时来到我校项目展示台,饶有兴趣地询问有关情况。向晨同学向吉炳轩副委员长介绍了项目情况,受到高度赞赏。

据悉,巴黎和平论坛是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汇集项目、观点和倡议,以有效促进在全球重大问题上更好开展合作,实现公平公正的全球化和有效多边主义的年度高端国际论坛。法方邀请1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杰出人士作为创始成员并组成论坛指导委员会,为论坛提供战略咨询。陈志敏作为两名中方成员之一受邀担任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

作为论坛的主要内容之一,119个有关全球治理的精选项目以展台和展板的形式在会场向全球政、商、学界代表展示,并进行互动交流。据悉,论坛共收到来自116个国家的900多份项目展示申请,最终来自42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的119个项目脱颖而出。由复旦大学和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学生共同发起的“中亚未来能源”项目是四个入选的中国项目之一,也是亚洲高校唯一入选的项目。该项目聚焦中亚地区的能源问题,从如何高效合理利用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入手,提出相应创新性解决方案。这一项目最初由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彭博、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向晨等在复旦大学主办的2017年青年全球创新设计大赛(YICGG)上提出,并获得最佳提案奖。

论坛期间,该项目展示台吸引了意大利前总理莱塔等嘉宾,以及来自世界银行、欧洲议会、谷歌、脸书等组织机构的高度关注,与会嘉宾与学生交换意见,共同商讨促进项目落地的方案。

 

(原文标题:复旦大学代表出席巴黎和平论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