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印度拿什么让美充当战略棋子
2021年01月08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160

美国政府日前授予印度总理莫迪“功绩勋章”,旨在表彰莫迪“在提升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方面的领导作用”。而就在此前不久,一位美国军方人员透露,“准备在喜马拉雅山区与印度军队一起训练”,提高士兵寒冷环境的作战水平。虽然迄今未见印度军方对此作出回应,但是多少意味着未来美印两国或有联手在喜马拉雅山区采取针对中国的可能。那么,随着美国即将迎来权力移交,拜登上台后,美印还会持续当前的“亲密”关系吗?

印度借中印边境局势紧张,在“拉美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未来难以持续。在美国大选投票日一个星期前的10月27日,双方迫不及待地签署了《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这将使印度获得美国方面提供的准确的地理空间数据,提高其导弹和无人机打击的准确性,同时也意味着印度防务系统将受到美国的监控和操纵。表面上看,这是印度“牺牲”自身战略自主和防务自主,来平衡所谓“中国威胁”。然而,这实质上不过是新德里试图在中美战略竞争中“火中取栗”。

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中印边境地区发生的有关事态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责任完全在印方。然而,印度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近期却仍在不断试图“浑水摸鱼”,称是中国首先“不遵守协议”,印度“未曾挑衅”就遭到中国调兵至边境的“侵略”等等。对于不了解中印边境局势的人来说,上述谎言也许可以蒙骗过关。但是,只要看看印度同周边国家都存在的边境紧张状况,就知道根源所在。2019年印度单方面改变行政区划,颁布新的政治地图,将边境的争议地区都划到己方一侧,由此引发了印度同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的边境分歧上升,局势变得紧张。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印度战略界的精英们带着对华的持续敌意,错误地以为“中国将会内外交困”,由此将给印度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取代中国的良机”。为此,印度不惜追随美西方借疫情来抹黑中国,推动在经济上“脱钩”,在中印边境大肆侵权并置中方的交涉于不顾。只是,新德里的如意算盘又一次落空。中国不仅成功地控制住疫情,还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新德里原本试图“承接”搬离中国的企业,这个愿望也没有着落了。

再加上,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未来拜登政府是否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毫无理性地反华?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印度心里总有些七上八下。

印度人民党高层早就承认,拜登-哈里斯组合上台将可能对印美关系不利,究其根源还是“价值观”差异。美国务院发布的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近年来一直批评莫迪政府掀起国内分裂,然而特朗普政府搞“双重标准”不考虑这些问题,也就难以成为印美关系的摩擦点。但是要“重拾美国的灵魂”的拜登政府应该会在这些问题上直言对印度的不满。

正因为对价值观的重视,拜登和哈里斯在大选期间早就对莫迪政府的做法多有批评。比如对印度突然废除宪法370条款,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采取的各种严格的管控措施,以及推行明显宗教歧视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和新公民身份登记制度,拜登和哈里斯都有过言辞激烈的批评。所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员德鲁瓦·贾尚卡近期撰文称,“印美都骄傲于自己是民主国家,但是这不足以拉近双方距离,因为印美的民主间是存在结构性差异的,为此印度和美国要开展关于民主的对话”。同样,印度官员对哈里斯的印度裔身份颇有期待,认为这是同拜登政府搞好关系的“重要优势”。然而,真实的情况却可能是,虽然哈里斯并没有回避自己的印度裔身份,但她更以美国黑人和少数族裔的代表自居。

除了价值观上的分歧之外,经贸关系注定无法成为莫迪政府与拜登政府的亮点。更重要的是,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防务合作,还有一个隐藏的“雷”尚未引爆。北约对土耳其购入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实施了严厉的制裁。同样购买了S-400系统的印度,又会怎样呢?将反华放在首位的蓬佩奥可以给印度开绿灯,但是拜登政府却似乎没有足够理由给印度这样的“豁免权”。

除了继续拉美反华,印度自己还在不断释放强硬对华的信号,诸如要将印度海军舰队重整,大肆增加军购预算,改进战机的软硬件装备,在边境修建直升机停机坪等。同时,还在对中国电信供应商进行审查,封禁有中国企业背景的APP,减少对华商品的依赖等等。如此种种,只能是满足一下印度民族主义的心理,很难给印度在边境谈判上的诉求增加筹码。

印度有时候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高估自己的战略谋划能力。可问题是新德里能拿出什么样的筹码,让美国当印度战略的“棋子”呢?回归理性,同中国相向而行,这是另一条可行的路径。毕竟,中国一再强调,尽管发生了边境冲突事件,但是中国的对印政策没有变。

(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