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形势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这个重要论坛今天在复旦举行
2020年11月28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13319

焦扬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进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高质量”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词。“一带一路”的研究和专业智库建设也要跟上形势发展,朝着更高质量的定位、目标和方向不断迈进。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既要在促进国际循环上下功夫,也要在建立“一带一路”与国内大循环的链接上下功夫,以“双循环”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着力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重要特殊作用,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充分发挥特长,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协同,促进医学与“一带一路”研究的融合创新,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着力扩大教育开放交流,促进民意相融民心相通。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常态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推进信息、资源、人才、文化等交流,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大文章。她表示,愿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贡献更多智慧,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罗康瑞表示,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行动中,“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将全球合作带回正轨。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一直是其中一个主要推动者。“一带一路”项目组成的网络,致力于人类未来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包容性发展战略,其生命力在今天复杂多变的世界充分显现出来。“契合了当代需求,使合作伙伴将分歧放在一边,为人类共同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  

陈发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搭建了更大的平台,为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ANSO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 将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认为,国际秩序的改变需要全新的制度,全球治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将会迈入新阶段。他从投资、市场、价值链、人才等方面,针对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提出建议。 

 

多视角建言,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提速升级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论坛大会上发表特别演讲。 

赵白鸽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所承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是新型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具有包容、合作、创新的重要特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加强国际治理机制建设,重视发展中国家和节点国家,以企业为主导形成第四次产业革命驱动的高新技术产业架构,充分整合科技、金融等资源,形成新兴企业联盟和新生代组织;蓝迪国际智库构建了智库、国际、企业、城市四大网络,形成国际企业联盟,愿与各方合作共同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尤素夫•瓦南迪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影响不容置疑。通过促成沿线各国之间的基础设施发展和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支持全球化进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完善,他期待持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区域性多边合作,更好地向世界阐释该倡议。  

陈文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来取得的最伟大成就,就是中国为世界、为人类搭建了一个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使更多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发展的前途、希望和路径。作为一条和平发展、文明发展、共享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将迈向高质量发展,参与各国共同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 

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两岸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濂,格里森斯·皮克(Grisons Peak)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提尔曼(Henry Tillman),匈牙利中央银行前执行董事诺伯特·齐兹马迪亚(Norbert Csizmadia),云南大理州委常委、副州长郑新刚,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纳比坚·穆哈穆德罕,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等海内外嘉宾,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发展、疫情下前进的双边关系、地方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多平台对话,聚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大会另设有企业家论坛和专家研讨会。 

企业家论坛上,十余位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企业家,就疫情下企业的海外业务状况和应对经验进行分享。今年是“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第二次举行,参与本届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性更加广泛,他们来自央企、地方企业、民企和海外企业,有高科技企业、物流企业、服务企业等,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发展和巨大潜力。

专家研讨会上,20位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跨大陆交流、开放发展理念、环境治理与生态安全共建、区域安全和发展战略等主题发表演讲,就如何在全球疫情发展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双重冲击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治理展开讨论。

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汇聚政商学界专家,共商“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问题,既是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论坛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 

1 2
回到顶部